多情自古伤离别作者(柳永:多情自古伤离别)

80酷酷网    80kuku.com

多情自古伤离别作者(柳永:多情自古伤离别)

柳永:多情自古伤离别

【作者简介】段云飞,女,淮南市作家协会会员,出生于1994年8月。爱好写作。自2004年以来在《淮南日报》《少年之友报》《农村孩子报》《淮河早报》等报刊上发表文学作品,并被多家作文网站转载收藏。

【本文由作者授权发布】

多情自古伤离别,更那堪冷落清秋节。今宵酒醒何处?杨柳岸、晓风残月。此去经年,应是良辰美景虚设。便纵有千种风情,更与何人说?

一首《雨霖铃》让我在一个梦转纱窗晓的清晨感受到无名的伤感。许是性格的原因,我甚是喜欢婉约派的词人,之前就写过李清照,近日看了柳永的一些词作,总是觉得柳永风尘仆仆的脚步渐渐敲击着我的耳膜。

唐宋以来,中国词人多矣,而写羁旅行役相思之苦的高手,当属柳永。

柳永:多情自古伤离别

词,成全了柳永,也害苦了柳永。因为词,他这个社会最底层的布衣书生竟让高高在上的皇帝记住了姓名。也因为词,导致了他与宋仁宗赵桢之间一场不对称的恩怨纠葛,招致了许多文人士大夫的排斥和鄙视。我翻阅了许多史料,研读了他许多作品,并对他当时的生活了解了一些。

柳永出身官宦世家,少时学习诗词,有功名用世之志。后来他离开家乡,流寓杭州、苏州,沉醉于听歌买笑的浪漫生活之中。

北宋前期,内忧外患还凸现,自上而下享乐风气弥漫,从皇帝到普通文人都以填词作曲为能事。而在当时,柳永是个非常有名的词人,他写的词大多都是缠绵悱恻,凄婉动人,我想这或许也是皇帝能记住他,却不重用他的原因之一吧。

柳永:多情自古伤离别

再说柳永,当时他的词已然是家喻户晓,而他自己也经常流连于花街柳巷,他的词也经常被歌伶乐伎所传唱,这样的柳永,一直得不到重用,多次科考,却屡试不中。不能说柳永生不逢时,比起同时代的欧阳修、王安石、苏轼,柳永没有卷入朋党权争的政治旋涡;比起后来的李清照、辛弃疾,他没有家破国亡的忧患。用现代的角度来说,我认为这是不幸中的大幸,要不,在中国古代的词坛上,可能会少了一位填词大家。

关于柳永,课本中也只学过他的《雨霖铃》和《望海潮》,而我印象最深刻的还是《雨霖铃》。秋天来了,登高望远,飒飒秋风,落木萧萧,柳永觉得京城不属于自己,自己再怎样的努力,在仕途上也始终没有结果,他甚至怀疑起自己的才华和能力,于是他选择离开京城这个让他伤心的地方。我的红颜,我的知己啊, 斟一杯清酒,与你对酌,让我们含泪道别。

于季节深处,静静望,默默想。单循一首相思曲,浅醉自己展开的记忆,悲泣的歌声中,弥漫着一首《雨霖铃》千古唱响。有时候我也有这种体会,即使有满腹的情意,又能和谁一同欣赏呢?所以我曾幻想,如果我生在北宋,遇到柳永,便是知音!

柳永:多情自古伤离别

景无人便无姿色,人有情天涯若何?多情之人自古存在,没有一个人能像柳永那样,把离别思绪写的如此传神!诚然,柳词有它大俗的一面,羁旅行役、闺情幽怨、烟花巷陌,要不就不会受到当时市民的欢迎。可是,柳词也有它大雅的一面,情景兼容、清劲奇丽、状难状之景、达难达之情,否则就不可能受到历代文人的推崇。而那首《望海潮》就大气氤氲,以致在130年后,金国君主完颜亮就是因为看到了柳永写杭州的这一阙词,神往于 “三秋桂子、十里荷花”,“遂投鞭渡江之志。”“人间天堂”享誉中外。虽然这只是民间传说,但足以见这首词的影响之大。

受皇帝冷落,遭文人排斥。柳永本以为凭自己的才华,参加科举考试应该轻而易举,没想到一发榜却名落孙山。

这时他写了一首词《鹤冲天》,抒发自己落榜后的满腹牢骚。“黄金榜上,偶失龙头望。明代暂遗贤,如何向?未遂风云便,争不恣狂荡?何须论得丧。才子词人,自是白衣卿相。烟花巷陌,依约丹青屏障。幸有意中人,堪寻访。且恁偎红翠,风流事、平生畅。青春都一饷。忍把浮名,换了浅斟低唱。”这本来是柳永科举失意后的恃才负气,没想到这首词传播四方,让仁宗皇帝看到了。

柳永:多情自古伤离别

后来柳永再参加科举考试,本来已经考中,谁知宋仁宗一看中榜名单中有柳永的名字,就把他把他的名字给划掉了,并且说:“且去浅斟低唱,何要浮名!”还在他的试卷上批了四个字:“且去填词。”

原来仁宗皇帝对柳永上次科举失意后写了《鹤冲天》来发牢骚,一直耿耿于怀,这次一看柳永又来参加考试,便借柳永自己词中的句子来嘲讽他,于是柳永流连花街巷尾,喝的 酩酊大醉,还戏谑地称自己是“奉旨填词柳三变”。柳永尽情放浪多年,身心俱伤,最后死在名妓赵香香家,当时歌妓们都很喜欢跟柳永酬唱:“不愿君王召,愿得柳七叫;不愿千黄金,愿得柳七心;不愿神仙见,愿识柳七面。”

柳永死后,众妓都为他戴孝守丧。出殡之时,东京满城的歌妓都来了,半城缟素,一片哀声。这也成就了“群妓合金葬柳七”的佳话。

柳永:多情自古伤离别

其实,不管是李清照的委婉缠绵也好,柳永的清新镌刻也罢,他们都应证了“便纵有千种风情,更与何人说?”于是只能写进词里,来抒发自己内心的情感。每次拜读他们的词,总让我心生共鸣,他们炳炳烺烺的文字,或许不可以让我梦回大宋,却让我在杨柳岸,晓风残月中徘徊……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