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神的生日(财神,生日快乐)

80酷酷网    80kuku.com

财神的生日(财神,生日快乐)

中国庞大的神仙体系中,财神北宋时期才逐步成型,是出现较晚的神仙。但财神自从出现开始,以其吉祥的寓意、现实的价值,被时人所推崇、喜爱、祭拜,逐步发展成一个繁荣兴盛的神仙体系。

上至权贵,下至百姓,商场、宾馆、酒店、公司,财神可谓进入千家万户。文明的进步使各种传统神仙退出历史舞台,为什么财神反而越来越为人们所纪念呢?

财神,生日快乐

财神从人们的财富观念萌芽起,就不断吸收各种神灵和现实生活中真实存在的人物进入财神谱系。

一、各种财神

1.文官成财神

(1)比干

比干是商纣王的忠臣,但纣王暴虐,将比干挖心致死。百姓痛惜,吃了姜子牙的灵丹妙药,可无心而活,他离开京师,来到民间,广散钱财,因其无心无欲,办事公道,被民众拜为财神。还有一种传说是玉皇大帝听闻比干厚德遇难,无心无欲,便封他为财神。自古道,无奸不商,但比干却是无私心的忠厚之人,不知这对谋财者是否有所启发?

财神,生日快乐

(2)范蠡

《史记·越王勾践世家》:“飞鸟尽,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范蠡助越王勾践成就大业,然大业即成,功臣反而是累赘。范蠡于是急流勇退,辞官从商,善于经营,成为著名的陶朱公。比起比干的德才,范蠡是发家致富技术流,且拿得起放得下,似乎可为当今某些人所借鉴。

财神,生日快乐

2.武财神

(1)赵公明

明代小说《搜神演义》的流行,让赵公明成了“红人”,姜子牙给予赵公明迎福纳祥的职权,到了清代,赵公明就被奉为了武财神。

财神,生日快乐

(2)关公

比起赵公明,关羽更家喻户晓。关羽是三国蜀国刘备手下的神将,其死后逐步被赋予各种神性,成为一个全能的神仙,财神只是其功能之一。关羽的名气,与《三国演义》小说带来的流量有关。在《三国演义》中,关羽是个忠义之人,曹操试图用高官厚禄美女试探关羽,关羽却不为所动,为人们称赞。

关公在清代被封为财神,是百姓和官家共同的守护神。

财神,生日快乐

(3)好汉成财神

民间信仰的偏财神、准财神,很多都由济富济贫的侠士演变而来。北京的五显庙就供奉着五位绿林好汉型财神。

财神,生日快乐

(4)巨富成财神

上面的财神生前都不以敛财为目的。而活财神,是生前就很有钱的人,如沈万三。

二、五月初五——财神的生日

民间称五月初月为破五,是财神的生日,传闻人们在今天祭祀,可得全年好财运。关于今天是财神生日的传说有好几种,一是活财神蔡京是五月初五降生,故在初五庆贺;二是正月初五接五路财神,寓意出门五路都来财。

财神,生日快乐

三、如何生财?

财神是一种中国人财富观念集成的信仰,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如何生财?

1.重义轻利的道德观

财神关羽就是重义轻利的代表,有情有义,方能得力。

财神,生日快乐

2.知地取胜、择地生财。

贩卖本地有优势的产品,更容易生财。

3.时贱而买、时贵而卖。

低价买进,高价卖出,赚取差价。

4.见端知末、预测生财。

有商业敏感度,抓住机会,当机立断。

财神,生日快乐

5.随遇而安,肯知进退。

许多财神宝卷,一开篇就点明“富贵贫贱天派定,算来由命不由人”。大财由命,小财由勤”,不可贪心。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