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四大石窟(四大石窟)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中国四大石窟(四大石窟)

四大石窟,石石不同。

在甘肃敦煌、山西大同、河南洛阳、甘肃天水,坐落着中国的四大石窟。它们依石而建,因石不同。

看懂四大石窟,知“石”就是力量

敦煌莫高窟以丰富多彩的壁画闻名。摄影/茹遂初

看懂四大石窟,知“石”就是力量

大同云冈石窟以古朴大气的质感闻名。图/视觉中国

看懂四大石窟,知“石”就是力量

洛阳龙门石窟以精致细腻的雕刻闻名。摄影/曾宪平

看懂四大石窟,知“石”就是力量

天水麦积山石窟以生动鲜活的彩塑闻名。图/图虫·创意

看懂四大石窟,知“石”就是力量

莫高窟 | 砾岩上,壁画与泥塑的智慧

公元366年,敦煌来了一位云游的乐僔和尚。

他在敦煌城南偶然望见远处的三危山上泛起万丈佛光(现在有人认为是海市蜃楼),深受触动,决定在这里凿一座佛窟。

最终,他相中了附近的一处河谷。

看懂四大石窟,知“石”就是力量

莫高窟全景。植物繁茂处是以前的大泉河河谷,莫高窟在其后的崖壁处(方位上是河谷西侧)。远处是鸣沙山,乐僔和尚就是站在那里望见了对面三危山上的金光(傍晚时分,东边却出现金光)。莫高窟坐西朝东,正对着三危山。摄影/吴健

因为地壳的抬升与河流的下切,河流两侧往往会形成相对竖直的岩壁,可以作为石窟的基础。

看懂四大石窟,知“石”就是力量

地壳抬升时,原来的河谷底部会被整体抬上来,而河流下切,就会在外围出现不再被水淹没的部分,形成台阶状的“阶地”。一般而言,有几级阶地,地壳就抬升了几次。阶地面相对平坦,阶地陡坎相对竖直。图/wikipedia, Cristellaria

而且,河流为植物的生长提供了保证。在茫茫大漠中,有山有水有绿意,确实是一处宝地(据说后世的工匠会利用水源进行耕种,方便经年累月在此开凿)。

可是,存在岩石的石质问题。

在地球46亿年历史中,不同的环境会形成不同的岩石。不同的岩层也会有不同的厚度。

看懂四大石窟,知“石”就是力量

科罗拉多大峡谷的岩层,每一个岩层代表了一个形成环境。一般而言,这种成层分布的多是沉积成因,像画面右下角那样的不规则岩体,一般是岩浆成因。图/《地球》

在这片岩壁上,主要是第四纪时形成的砾岩。

在陆地地表,已经形成的岩石,会在地质活动或风化等作用下,破碎成有大有小的岩屑。这些岩屑又会因为各种原因进入河流而被搬运,在搬运过程中经受再一次磨蚀。

如果它们没被搬运多久就因为条件变化而沉积下来,碎屑颗粒仍旧较大,最终形成的就叫“砾岩”。如果它们被搬运了很远才沉积下来,碎屑颗粒就会较小,最终形成“砂岩”。

看懂四大石窟,知“石”就是力量看懂四大石窟,知“石”就是力量

左:砾岩。填充于碎屑颗粒孔隙间的物质叫作“胶结物”,它们可能是钙质、硅质、铁质。图/《地球》

右:砂岩。碎屑粒度较小。图/wikipedia

可以想见,因为砾岩结构的不均匀,它各处的硬度是不一致的,相对来说容易碎,而且表面粗糙,这些都不利于雕刻。

于是,工匠们想到了用泥。

他们在凿出窟形之后,先在石壁敷上掺有砂和麦秸的粗草泥,再敷细草泥,最后再用掺有棉或麻的细泥收尾,这个过程叫做制作“地仗”,可以使壁面平整而坚实。

然后,可以直接在地仗表面作画,或者刷上一层白粉铺底后再进行绘制(早期待壁面干后再作画,唐代后常就湿作画,更有渗透性,不易褪色),这就形成了壁画。

看懂四大石窟,知“石”就是力量

敦煌壁画的修补,可以看出其中泥的使用。摄影/孙志军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