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挖掘客户(如何挖掘客户需求和痛点)

80酷酷网    80kuku.com

对企业发展而言,外因很重要,内因也很重要。企业分析客户的战略,是为了寻找客户发展的内在因素,评估客户发展的潜力,从而判断客户的价值。

如何挖掘客户(如何挖掘客户需求和痛点)(图1)

1. 战略分析和业务诉求

客户关系的最高境界是构建战略伙伴关系,基于对客户的战略分析发现与选择企业的战略客户。战略的核心价值不在眼前,而在未来,在于客户对未来发展的设计。需要知道客户是不是有最求、有格局的企业,值不值得合作和投入。即使客户企业现在的规模还很小,但是潜力无穷。

分析客户战略的目的是评估客户对企业的价值,分析客户业务诉求的目的是简历企业对客户的价值。客户未来为什么会持续选我们?智云通CRM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的价值正是体现在这里,客户基于未来的战略规划所需要的产品、解决方案、服务等,并不是现有的资源与能力就能完全满足的,所以企业的产品与技术、人才、管理水平等,必须要能满足客户未来的要求,这样才能持续巩固与客户之间的战略同盟。

2. CEO的重点

客户的组织庞大,人员众多,会涌现很多想法和需求。没有人能满足每个人的需求,所以要抓大放小,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准确把握关键人的脉络。比如CEO,他的需求就是靶心需求,高价值需求。CEO是企业的核心,他就想一艘船的船长,有左右企业发展方向的能力。所以在客户企业档案中,需要对CEO的点单独进行管理,这可以帮助强化对客户战略发展方向的判断能力。

很多规模较大的企业、集团、上市公司的CEO是任期制的。企业想了解CEO的重点,首先要这个CEO会不会连任,如果会连任,他的点在不同任期中有哪些变化?按照客户发展的惯性,客户未来会向那个方向发展?如果CEO换人了,新任CEO的点与原来的CEO有什么差异?因为CEO的更换需要董事会批准,在决定之前董事会要和新任CEO沟通,所以新任CEO的点,也代表着客户企业的战略调整。

业务战略是业务诉求的展开分析。业务诉求是要点,而业务战略是业务诉求的产生背景,客户是基于怎样的业务战略规划产生了这样的业务诉求?这个业务诉求对于客户业务战略的价值有多大?客户愿意为这个业务诉求付出多少成本?业务诉求对客户业务战略实现的影响越大,卖方的议价能力就越高。

3. 公共关系战略

这个与规模较小的企业关系不大,它是指企业对外部宏观环境的影响能力,比如国家的宏观政策、行业格局、技术标准、合作伙伴联盟等。不同企业对于此类问题的战略布局与资源投入程度不同。有些企业具备这样的能力,但所为“强者创造未来,弱者顺应未来”,中小企业对宏观方面的绝大部分事情无须,因为了也没用,除非选择不再从事这个行业。就像查理·芒格说的:“我们必须接受宏观,但我们能在微观上有所作为。”对绝大部分企业而言,产业链中选择合作伙伴时需要重点考虑的是战队。

4. 客户的痛点

客户的痛点就是我们的机会。客户企业档案的内容由粗到细、由总到份、逐层展开。这个痛点分析就不仅仅是指CEO的重点了,还是指比业务诉求还要详细的、基于全员营销的,与客户各个组织接触后汇总的客户需求。客户的痛点不会都成为项目,但是所有项目,一定源于客户的痛点。

5. 小结

以上信息都来自客户侧,这些信息都会经过交叉验证以提升准确性,但是要尽可能保持信息的原汁原味,不要掺杂个人的理解。为了保证客户企业档案的质量,帮助开展正确的行动,客户档案会经过多轮的评审。真实、准确、详尽的客户信息结合一线客户团队的分析与策略制定,可以帮助企业管理者做出正确的决策。

(来源:智云通CRM)

关键词 智云通CRM CRM系统 客户管理 企业大数据 数字化转型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