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笔如何使用(钢笔如何上墨)

80酷酷网    80kuku.com

#2021生机大会#接上一篇文章

昨天的文章讲了新手该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硬笔字体和字帖,今天咱们再来讲讲如何选择纸笔,我想这也应该是初学阶段的朋友比较关心的问题。

钢笔如何使用(钢笔如何上墨)(图1)

作者日常练习

①纸

一般来说,硬笔书写对纸张的要求并不高,厚度适中,不洇墨,吸墨性能好,书写起来有一定阻力感的纸最为上佳。

对于新手来说,一开始最好选择米字格和田字格的硬笔专用纸来辅助练习比较合适,然后再慢慢过渡到方格、横线格,最后再到空白作品纸,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钢笔如何使用(钢笔如何上墨)(图2)

米字格

钢笔如何使用(钢笔如何上墨)(图3)

田字格

钢笔如何使用(钢笔如何上墨)(图4)

蒙肯纸方格

钢笔如何使用(钢笔如何上墨)(图5)

蒙肯纸横线格

钢笔如何使用(钢笔如何上墨)(图6)

自制A4打印纸横线格

平常咱们办公用的A4打印纸也可以用来练习,最好选择70g的纸张,也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打印上格子。

②笔

通常硬笔书写使用的笔有铅笔、中性笔和钢笔,铅笔就不说了,主要说说中性笔和钢笔。

钢笔如何使用(钢笔如何上墨)(图7)

不同粗细笔尖的书写效果

通过上图可以看出来,0.38的笔尖太细,不适合用来练字,1.0的又太粗,尤其中性笔的1.0,出水量大,俗称“大水枪”,初学阶段很难掌控,0.5和0.7都可以用来平常练习使用,0.7粗细的笔尖书写效果最佳。

钢笔主要有明尖和暗尖两种

钢笔如何使用(钢笔如何上墨)(图8)

明尖钢笔

钢笔如何使用(钢笔如何上墨)(图9)

暗尖钢笔

一般来说,明尖钢笔弹性好,也更粗一些,适合写大一些的字,暗尖钢笔稍细,弹性也不如明尖钢笔,适合写小一些的字。

这里分享给大家一个选购钢笔时的试写技巧,除了在纸上画些横竖线条以外,还可多写几个“8”字试验,若书写时笔尖不扎纸,不勾纸,说明笔尖圆滑,在转弯处线条粗细变化不突然,说明出水顺畅,再通过提按试写,笔画有粗细变化,说明笔尖弹性较好,这样的钢笔即符合练字要求。

使用钢笔在吸墨水时,注意宜少不宜满。

钢笔如何使用(钢笔如何上墨)(图10)

作者日常练习

下一篇文章咱们再来讲讲硬笔书写的握笔姿势,及新手在一开始书写练习时,每天练多少字和每个字练习多少遍的问题。敬请!

我是大罗,如果您也对硬笔书写感兴趣,请点赞,收藏转发支持哈!

谢谢大家的支持!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