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如何与孩子沟通(高中家长怎么样与孩子沟通)

80酷酷网    80kuku.com

用心沟通,温暖陪伴

——考后亲子沟通这样做

家长如何与孩子沟通(高中家长怎么样与孩子沟通)(图1)

爱的教育

爱不需要理由,但需要方法,

家长要成为孩子的心理支持者。

亲子关系的重要性在于:

孩子只要从父母这里得到足够的心灵力量,

Ta就有余力,整理好情绪,

去面对外界更多的风雨。

家长如何与孩子沟通(高中家长怎么样与孩子沟通)(图2)

一、如何正确看待孩子成绩

各位家长,面对考试成绩,我们的点在哪里,孩子的点就会在哪里。当您的孩子考试结束后,希望您们能这样去做:

“请您和孩子站在一起,

体谅孩子学习的艰辛;

请不要抱怨孩子不够努力,

挫伤他/她的自信心;

高中的学习,挑灯夜战,

孩子内心需要您温暖的陪伴。”

您对考试成绩的态度和反馈,对孩子培养良好的学习品质和健康的心态起着重要的作用。您可以告诉孩子:考试的价值并不仅仅在于成绩,更在于通过考试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认清自己的不足,摸索下一阶段的学习方向,避免盲目学习。

家长如何与孩子沟通(高中家长怎么样与孩子沟通)(图3)

二、考试后如何引导孩子

(一) 孩子内心感受

考试结束后您可以留意:面对考试成绩,孩子的内心感受是什么?面对别人的成绩,孩子内心的感受又是什么?可以让孩子谈谈别人的学习状态是怎样的,自己的学习状态又是怎样的。过程和结果之间有怎样的联系?

孩子考试后的内心感受,才是我们最应该的。

(二)培养孩子成长型思维

拥有固定思维模式的孩子成功、结果,害怕失败。拥有成长型思维模式的孩子努力,过程,愿意尝试,不怕失败。在教育中,我们需要引导孩子认识到:决定人生的不仅是天赋,还有思维模式。一时的成功和失败不重要,重要的是始终保持积极学习的态度,坚信努力的价值和意义,做到终身成长。

家长如何与孩子沟通(高中家长怎么样与孩子沟通)(图4)

(三)引导孩子发现问题,确定合理的目标

在孩子需要的情况下,可以和孩子

(1)分析试卷错题分类。

(2)落实到知识点问题。

(3)进一步反思听课效率。

(4)检查审视课后问题。

和孩子一起设置努力就能够得着的小目标,然后在这个基础上再调高目标,台阶式设定目标,提高孩子的自我效能感。

家长如何与孩子沟通(高中家长怎么样与孩子沟通)(图5)

三、日常沟通小技巧

(一)警惕不合理信念以及自动化思维

1. 拒绝“绝对化”想法

“你必须/应该好好学,不然……”,这样极端想法的背后往往是家长对孩子过高的期望和理想化的要求,只有双向的信任,才有彼此靠近的心。

2. 化解“糟糕至极”思维

“你再这样下去的话会……”正确评估最糟糕事情发生的可能性,而不是沉浸在想象的焦虑中。积极行动,不让事情变得更糟就是最好的结果。

3. 警惕“以偏概全”评价

“你每次都这样……”以局部评价整体,全盘否定孩子是不合理的。接受不完美,给孩子客观的评价,帮助孩子客观认识自己。

(二)好好听,孩子才会说

1. 不打断、不评判地听

越是跟亲近的人沟通,越容易打断和评判。成人很容易认为自己讲的道理是对的,会急于用说教和建议的方式让孩子少走弯路,这样沟通方式往往扼杀了孩子的沟通欲望。后续我们说再多有用的道理都是徒劳,因为孩子已经在被否定感受的时候就已经建立了心理防御,TA做好的准备不是和父母沟通,而是和父母争辩——到底谁是对的。

2. 肢体语言告诉孩子“我在听”

信息的传达=55%肢体语言 38%语气语调 7%言语。在倾听时,

(1)有良好的目光接触;

(2)运用肯定和鼓励的姿态和适当的面部表情。在倾听时,家长可以身体微微向前倾,与孩子保持较亲近的距离,适时地点头,微笑等。

3. 开放性提问,鼓励孩子表达

父母可以尝试用“能具体说说看吗?”“还有其他吗?”“我很想听听你的看法……”“我很好奇,你是怎么做到的?”这样的提问方式让孩子能更多地讲出有关情况、想法、情绪。一方面能引导孩子回答和描述更多细节,另一方面也能带动孩子思考。

(三)好好说,孩子才会听

父母可以学习运用《非暴力沟通》里的沟通四要素法,即观察、感受、需要和请求。

(1)观察:语气平和地向孩子表达自己观察到的情况,不评判;

(2)感受:真情实感地跟孩子沟通自己现在的切身感受,不夸张;

(3)需要:理性中立地说明自己有哪些需要(或价值、愿望等)有受到打扰,不焦躁;

(4)请求:有商有量地告诉孩子,为了改善共同的生活,我现有的请求是什么,不独断。

例如:当父母发现一个孩子不学习,拿手机与同学聊天聊到半夜。

父母可以这样回应:我看到你昨晚和你的同学聊天到很晚入睡,早上起来也很疲惫的样子,我感觉到有些担心。同学朋友当然很重要,但妈妈最大的愿望是你身体健康一些,所以妈妈想:后面你是否可以稍微调整一下与你同学的聊天时间,这样可能妈妈觉得对你们双方的身体健康也会好一些,你说呢……

少用消极否定、指责控制孩子的词“不要玩手机了”“不要磨蹭了”“别这样躺着呀”等,多用积极正向、满心欣赏孩子的词“你可以安排好自己的时间”“你可以整理好自己的房间”等。

四、家校共育勉励语

“孩子,我要求你读书用功,不是因为我要你跟别人比成绩,而是,我希望你将来会拥有选择的权利,选择有意义、有时间的工作,而不是被迫谋生。当你的工作在你心中有意义,你就有成就感。当你的工作给你时间,不剥夺你的生活,你就有尊严。成就感和尊严,给你快乐。”

——《亲爱的安德烈》

“从此刻起,

我会接纳一切如期所是。

因为我知道,

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我能做的就是努力做好自己,

让自己积极幸福,

我幸福,孩子才会幸福,

智慧父母与青春期孩子共成长。”

——《从此刻起,我会》

希望各位家长们能在考试后,与孩子进行有效沟通,温暖陪伴,引导孩子理性看待成绩,接纳当下,积极行动,用成长型思维看待自己的成长。

推荐书籍:

罗尔·德韦克《终身成长》

托马斯.戈登 《父母效能训练》

家长如何与孩子沟通(高中家长怎么样与孩子沟通)(图6)

来源|宁波市中小学生成长指导中心

编辑 | 罗湘波

责编 | 张土良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