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讲ppt(ppt演讲万能开场白和结束语)

80酷酷网    80kuku.com

如何讲ppt(ppt演讲万能开场白和结束语)(图1)

《ppt演讲力: 重要时刻 不要输在表达上》:Sophie(张萍) / 人邮出版社 / 2021-1 /


文|云海

在今天的学习生活当中,需要当众讲话的场景很多,比如课程展示、论文答辩、工作汇报、销售演示、线上线下培训课程等等,这些场景都是自我展示的好机会。大部分的场景里,我们都需要借助PPT这个常用的演示工具。而用好PPT这个工具,实际上能够发挥锦上添花的妙用。

喜马拉雅精品课程《PPT演讲力36计》主播Sophie在新书《PPT演讲力》中指出,“有实力是一方面,还要善于展示自己的实力,让别人看到你的实力。真正有实力的人,都会注重自己的PPT演讲力。”

如何讲ppt(ppt演讲万能开场白和结束语)(图2)

书中构建了五个维度的PPT演讲力的大树模型,五个维度包括树干、树枝、树叶、果子、树根,分别围绕PPT演讲中最关键的主题、逻辑、讲好故事、传播力与影响力、能力五个方面,介绍了36个PPT演讲的实战技巧,以帮助毕业求职的学生、企事业单位职员、培训师等提升PPT演讲力。

『1』

树干:主题

在选择怎样的主题时,作者主张选择与观众目前自身利益相关,或者跟观众未来的人生奋斗相关的话题,这样观众才会有兴趣听你的演讲。

如何讲ppt(ppt演讲万能开场白和结束语)(图3)

选定演讲主题的三个标准:(1)利他。观众最的问题只有一个:“你讲的东西和我有关系吗?如果没有关系,我干嘛浪费时间?”

(2)要有结论。PPT的标题要有结论,要让观众瞬间知道你的PPT要讲述的内容。

(3)引人瞩目。在新媒体行业,标题决定打开率,内容决定转发率。起标题的技巧包括直接表明你的态度(观点型)、蹭热点(热点型)等。

同时,作者还主张运用反主流、正题反做、正话反说、正解反意(批评)、反解正意(表扬)等逆向思维,帮助我们想到有趣的观点,打开独特的思路,这是让演讲出人意料的好方法。

『2』

树枝:演讲的逻辑

没有逻辑的演讲会让人听得云里雾里,或者显得很啰嗦,讲了很多跟主题没关系的内容。

如何讲ppt(ppt演讲万能开场白和结束语)(图4)

与写文章一样,PPT演讲也可以采用凤头、猪肚、豹尾的逻辑结构。

演讲开头的前30秒,是观众参与程度最高的时刻,乃是演讲的“兵家必争之地”。同质式、演戏式、道歉式的开头无异于自杀,应该尽量避免,比如,“很抱歉,因为时间太紧,我没来得及准备这次演讲……”。作者提供了三种万能开场方式,(1)承诺开场。如“今天上午,我们准备了一些非常神奇的东西展示给大家”。(2)想象开场。如“大家设想一下,当时光回到十年前……”。(3)震撼开场。如“冰帽的面积缩减了40%,相当于美国南方48个州的面积总和。”

演讲中,可以运用三点式逻辑,快速分类、归纳、整理脑中的信息,使语言变得有条理和顺畅起来。这个技术很多成功人士都在使用。比如,开会的时候,领导经常会讲,“我今天就讲三点……”。具体来说,应用三点式逻辑有几种方法:(1)WWH法。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2)同字(数)提炼法。如,写文章要有广度、深度、温度。(3)字词拆分。如做好“马后炮”:马上就办,厚积薄发,当好当头炮。

结尾阶段,无论是思想上还是情感上,都要留下一个“高音”,要么提升格局,要么号召行动。方法包括:(1)金句结尾。(2)号召结尾。(3)点题结尾。

『3』

树叶:你要讲的故事

演讲稿中如果全都是假、大、空的套话,都在讲道理, 没有讲故事,你就会很难记住演讲的内容。作者总结了HIT大法,也就是有幽默感(Humor)、有画面感(Image)、有转折(Turn),全面升级你的故事思维。

如何讲ppt(ppt演讲万能开场白和结束语)(图5)

讲段子是表现幽默感的一种有效方式。作者提炼了实用的段子公式。如(1)埋包袱A 停顿1 重读词/句 抖包袱B 停顿2。比如,埋包袱A:请记得一定先给自己戴好氧气面罩,再去帮助旁边需要帮助的人。抖包袱B:但如果旁边坐的是你的前任,那就算了。(2)改编俗语。如,上帝为你关上一扇门,还会为你放出一条狗。

讲出画面感可以使用类比技术。把一个不熟悉的东西,用一个熟悉的东西类比,比如“就像…”“相当于…”,就很容易产生“画面感”。类比不是表达力,而是洞察力。

神转折的关键是善用“虽然”“但是”。学会这种“神转折”,能引起观众的兴趣和。

『4』

果:传播力与影响力

PPT演讲结束后,理想的效果是能够影响观众去行动、去改变、去传播,否则就会讲了跟没讲一个样。

如何讲ppt(ppt演讲万能开场白和结束语)(图6)

在打造演讲的影响力方面,作者主张演讲中要围绕一个可以传播的观点,重复、重复再重复。首先,观点不要太多,一个足够了。因为一场演讲下来,不管你灌输的观点有多少,观众能够记住的不会很多。所以,要把演讲意识从“我能讲多少”,转变为“观众能记住多少”,将演讲目标归纳提炼为一句话,然后在演讲过程中不断重复,这样观众才更容易记住。

同时,确定了演讲主题之后,正确的破题方式应该是从小角度切入。“小角度”就是选取你身边的例子,或者你自己的第一人称视角,这样会容易引起观众的共鸣。然后经过你大挖掘、大思考、大激动的演讲,最后输出大道理,这样“低开高走”,你的表现就会非常好。

『5』

树根:演讲时的能量

作者指出,“你的PPT演讲中的内容就是你过往所有的人生阅历和智慧沉淀,里面藏着你读过的书、去过的地方、遇见的人”。所以,你的能量就决定了你能做多好的PPT、多棒的演讲,而不是取决于PPT演讲本身。

如何讲ppt(ppt演讲万能开场白和结束语)(图7)

因此,作者反对刻意去模仿别人的风格,那样的效果往往会适得其反。正确的做法是在演讲中做你自己:平日里,你是什么风格,演讲中,你就是什么风格。

演讲中,除了靠自己的热情和激情来影响观众,作者还主张要激发观众的热情,跟观众互动,这样他们就会成为你演讲的好帮手。具体方法包括要托儿、要掌声、要奖励、要回声、要举手等。

#全民荐书人##阅读的温度##读书#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