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鱼如何钓(特效钓青鱼土方法)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三分靠天气,七分靠钓技”,这是钓鱼人经常说的话。现在天气越来越暖,大鱼也陆续出来吃食了,作为四大家鱼之一的青鱼,个头大,溜鱼特有手感,总有钓友介绍说“螺蛳钓大青”,除了这种耳熟能详的钓法,还有别的吗?

也许是钓鱼人多了,也许是鱼儿少了,也变狡猾了,现在钓鱼越来越难,特别是大鱼,为了能钓条大鱼笔者也曾绞尽脑汁,最后用泥鳅成功作钓青鱼,现把作钓经验总结成以下几点:

  • 了解目标鱼的特征和习性,只有充分了解,才能针对性
  • 作钓方式及装备的选择
  • 对窝、饵料的了解和准备,毕竟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 深度解析作钓技巧及注意事项
青鱼如何钓(特效钓青鱼土方法)(图1)

很多钓友杆子一大堆,窝饵料几大桶,但是到了真正作钓的时候却无从下手,我们下面来了解青鱼并看看如何成功作钓青鱼。

了解青鱼的特征和习性

青鱼,我国的四大家鱼之一,又名乌青,螺蛳青等。青鱼是大个体鱼,但胆子非常小,常栖息于静水或缓水流的中下层,喜欢安静的环境。它是典型的肉食型鱼种,但吃食不算太猛,摄食河里的小虾、田螺、水生昆虫等,也食用藻类、水下植物等。青鱼的最适宜生长温度在25度左右,这个时候异常活跃,吃食量也大。

作钓方式和装备该如何选择

青鱼如何钓(特效钓青鱼土方法)(图2)

杆子的选择要求很高

我们常见的作钓方式有两种:七星漂传统钓和立漂台钓,传统钓,民间老钓法,适合钓近钓浅水区,太远漂相看不清,在草窝等有障碍物的地方垂钓有优势,杆子抗造。台钓是后期台湾传到大陆的一种钓法,适合钓深钓远,立漂抗风、抗水性较好。根据青鱼是底层鱼,常在深水区活动,所以用台钓的方式更佳。这里还有种钓法,选传统杆配立漂,再配较重的铅坠,这样组合的效果也非常好。

作钓的装备

杆子,要求腰力要好,竿身够硬,杆子要长,建议选择8.1米的鱼竿(有些钓鱼场所对鱼竿长度有限制,钓青鱼的杆子尽量长些),主线10号,子线8号,14号伊势尼鱼钩,子线长度80公分左右(要比鱼的身子长),有钓友说,子线太长信号传递差,吃口不明显,青鱼的吃口很明显,这个影响不大,子线太短,隐蔽性不好,易暴露铅坠,青鱼胆子小,不敢吃食,溜鱼时也受限制。立漂,选择吃铅3克以上的大漂,这样抛得远,稳定性好。

青鱼如何钓(特效钓青鱼土方法)(图3)

选择3克以上吃铅的大漂

窝、饵料的了解和准备

很多钓友认为青鱼只吃螺蛳、蚌、蛤等这类荤食,其实青鱼也是小虾、小鱼,笔者今天要介绍的窝、饵料均是泥鳅,泥鳅个头要小,(一般市场上不容易看到,如果附近有泥鳅养殖场可以购买),最好的办法就是自己捕捞,泥鳅多在晚上出来捕食浮游生物、水生昆虫、藻类及腐烂植质,夏季吃食最为活跃,笔者夏天的夜晚用地笼捕捞泥鳅,地笼里放蚯蚓、烂土豆、烂桃子或者煮熟的鸡骨头等,这样更诱鱼,地笼一般放在水田、沟渠里,第二天早上及时收地笼,会有不错的收获,这样大泥鳅可以卖或者吃,小泥鳅可以养起来备用,连着捕捞一段时间备足我们的窝饵料。

青鱼如何钓(特效钓青鱼土方法)(图4)

泥鳅

深度解析作钓技巧及注意事项

时机及钓点的选择

作钓时机,根据青鱼最适宜的温度,我们选择秋天作钓,刚刚进入秋季,夏天的闷热还没有散去,此时还不是最佳时期,等中秋过后,气温渐渐下降,气压升高,水中溶氧量高,特别是中午(早晚温差大),秋高气爽,温度适宜,这时是作钓青鱼的好时机。晚秋也是青鱼作钓黄金期,快过冬了,鱼儿要多吃食储备能量。这里值得注意的是,要选择连续几天温度平稳的好天气出钓,因为乍暖乍寒或阴雨天都会直接影响鱼口。钓点,根据青鱼喜静的特性,我们需避开人口嘈杂的地方,选择安静一些、有一定深度的地方作钓,水下有乱石,有田螺、河蚌等吃食的地方是最佳钓点,选择钓点时我们应注意观察水下是否有草、树枝等障碍物,一旦发现,需与其保持一定的距离,要不然遛鱼时刮线很麻烦。

青鱼如何钓(特效钓青鱼土方法)(图5)

选择秋高气爽的天气,到安静的河边作钓

窝、饵料的使用

窝料,把准备好的小个头泥鳅直接倒入钓点,这里使用的活泥鳅,采用少量多次的原则,一次性不要倒太多,一两个小时候再补窝,最好可以连续几天同一钓点打窝,这样更能诱鱼。你可能会想活泥鳅倒入水中会跑,其实我也曾怀疑过,不过后来发现泥鳅被倒入水中后,会在一定水深里呆着,加上生性不活泼,是青鱼很好的摄食对象。饵料,仍然是泥鳅,串钩需注意,从泥鳅脊背串挂

抓口和遛鱼的注意事项

抓口,青鱼吃食和别的鱼有些差别,分别通过吸、吐、咬、吞四步完成,漂相比较复杂,所以笔者采用调低钓高法,等黑漂后再提竿,这样中鱼机率比较大。遛鱼,青鱼是大个体鱼,劲也大,中鱼后很有可能提不动杆,钓鱼人称之为“打桩”,这个时候千万不能急躁,不能急于硬拔,一定要稳住,可双手紧绷鱼竿,呈深蹲姿势,等鱼稍微松劲后,再控制力度和方向,适当收放,这个时候人可以适当随着鱼的方向在岸边走动,但千万要把控方向,避免鱼串到障碍物处。遛鱼时间需要十几分钟甚至几十分钟不等,一定要有耐心,要遛到鱼无力挣扎,翻肚皮的时候再抄鱼。

青鱼如何钓(特效钓青鱼土方法)(图6)

最后的话

钓鱼,也需要不断改变思路,破旧立新,不管钓什么鱼,我们只有充分了解了它的特征和习性,才能做好作钓的准备,为成功作钓打好基础,掌握好作钓的技术,为成功作钓做好坚强后盾,才能百战不殆。钓鱼本是休闲娱乐的活动,安全出钓,保护环境,渔乐而归,最后十三妹非常感谢大家的阅读、点赞和!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