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国曾闻子规鸟,断崖几树深如血,照水晴花暖欲然。什么意思,怎么理解

80酷酷网    80kuku.com

蜀国曾闻子规鸟,断崖几树深如血,照水晴花暖欲然。什么意思,怎么理解。这个问题雅风网为您提供更多相关信息让你了解。

语留人是我蜀国曾闻子规鸟,留语甚是妥。

蜀国曾闻子规鸟,断崖几树深如血,照水晴花暖欲然。什么意思,怎么理解(图1)

人留语亦留,答题从不躲。

蜀国曾闻子规鸟,断崖几树深如血,照水晴花暖欲然。什么意思,怎么理解(图2)

您这题问的很应景,不知道您是不是满目的杜鹃花,而有此问。春鹃现在应该已经有开花的了,如果您见到此花,一定对此诗句更有体会。这是描写杜鹃花的名句,全诗会背的人并不多,可此句可谓家喻户晓,出自《咏杜鹃花》。结合整诗简单赏析一下。

蜀国曾闻子规鸟,断崖几树深如血,照水晴花暖欲然。什么意思,怎么理解(图3)

蚕老麦黄三月天,青山处处有啼鹃。

断崖几树深如血,照水晴花暖欲然。

三叹鹤林成梦寐,前生阆苑觅神仙。

小山拄颐愁无奈,又怕声声聒夜眠。整诗相对来说通俗易懂,挑选几个重点先具体解释一下。

蚕老麦黄蚕老就是指蚕吐丝成茧,麦黄一般是指麦子熟了。

不过我农业知识确实匮乏,蚕品种也很多,可能在宋代,作者所在地,农历三月正好是蚕大量结茧的时候。

而麦子,我确实不知道有没有农历三月就成熟的,冬麦貌似也没有这么早成熟的吧,主要我也确实没有查询到此诗的写作背景,不知具体是哪里,但应该是稍偏南方。

当然,也有可能是麦子泛黄啊,也不好说,不过均不妨碍理解整诗,如果您熟识农业生产,还请指正。

诗人只是通过常见景物描写,反映时令特点,强调这是农历三月。而且也有与杜鹃花作对比的用意,麦子熟了、蚕也成茧了,而杜鹃正是刚刚盛开的时候,正是朝阳之时。

啼鹃“光棍打醋,你在哪住?我在房后。吃的什么?吃的牛肉。给我点吧?我还不够。”

不知您听没听过这个童谣,没错,这就是布谷鸟的叫声,还是挺形象的,小时候,每当听到布谷鸟的叫声,我就会心中暗念此吆以配合。

鹃就是杜鹃鸟,也叫子规,就是我们常说的布谷鸟,经常入诗,尤其是杜鹃啼血的典故,因篇幅问题就不具体解释了。有望帝春心托杜鹃、杜鹃啼血猿哀鸣等名句。一般都用作凄凉哀伤的情感。

而一般出现布谷鸟叫唤的时候,往往也是麦子熟了的时后,可见麦黄就是麦子成熟了,可能在那个时候,作者所在的地方是这样的。

深如血颜色鲜红艳丽,杜鹃花一般此种颜色的多,毕竟人家又叫映山红。

然同“燃”,像火一样,同样是说颜色红。

断崖几树深如血,照水晴花暖欲然生动形象的写出了断崖处几棵杜鹃花红的艳丽动人。

单论这句景物描写还是很好理解的,前四句既写杜鹃鸟又写杜鹃花,巧妙配合,其生动形象,确为佳句。

后四句说实话,后四句抒情才是难点,可以说很有深度,很难理解,在没有具体写作背景的情况下,很难精确分析,我学识尚浅,也不敢随意揣测,幸好不妨碍您欣赏景物描写,还请谅解。如果您感兴趣,愿意和您讨论。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