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世之能臣,乱世之奸雄”的十大名人排名

80酷酷网    80kuku.com

NO.1 曹操

曹操应该是最无争议的一个,“治世之能臣,乱世之奸雄”本就是汉末名士对曹操的预言。曹操在镇压黄巾起义中展露头角,在对抗董卓中名声大起,在群雄割据中发展壮大,迎天子于许昌,从而“挟天子以令不臣”,确立了在诸侯中政治优势,官渡之战更是使其气吞河北,奠定了他在三国鼎力立中的最强势的一足。在与其竞争对手的角力中,他凭借着自己过人的智慧,知人善任的气魄,审时度势的判断,为自己赢得了一片天下,不愧为一代杰出的政治家和军事家。不过,由于他掌握了本应属于汉朝皇帝的权力,儿子曹丕代汉自立,且在与敌斗争中迫于形势使用不少计谋,被后人指摘为一代奸雄。其实,凭着他的能力,如果在太平治世上,他也能成为造福一个时代的能臣。曹操能臣指数10,奸雄指数10,综合指数10。

NO.2 司马懿及其司马师、司马昭二子

司马懿是曹魏名臣司马朗的弟弟,在曹操晚年被提拔起来,很快取得了曹操、曹丕、曹睿三代人的信任,成为魏文帝、魏明帝时期对抗诸葛亮的魏军统帅,因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平定辽东公孙渊的叛乱而名声大噪,被魏明帝视为老成谋国的能臣,并委以托孤重任。可是他却辜负了魏明帝的信任,在击败政治上的竞争对手曹爽集团后,独揽大权,并与其子司马师、司马昭一道打压忠于曹魏的宗室、大臣,培植、扩大司马家的势力,到其孙司马炎之时,取代魏朝而建立晋朝,且灭蜀并吴完成一统,开创了一个新的时代。在树立司马家统治地位的过程中,他们并放松对北方的建设,通过政治、经济、军事方面的改革,结束了三国鼎立的局面,且能弹压下敌对势力,争取到官僚集团大多数人的支持,也说明其能力之强,故能臣指数为10,奸雄指数9,综合指数9.5。

NO.3 杨坚

隋文帝杨坚,本是北周的外戚,利用辅政监国之机篡夺了北周的政权,证明了其奸雄的本质。不过他勤于政事,在其治下隋朝繁荣昌盛,且灭陈完成统一,利用突厥内部矛盾实现了对突厥的控制,解除了北方威胁,开创科举制度,扩大了统治基础,也影响了中国千余年的历史,不管是假设作为北周的忠臣,还是作为皇帝本人,其成绩都是相当可观的,故能臣指数9,奸雄指数9,综合指数9。

NO.4 宇文泰

 

关中门阀的奠基者,北周首帝宇文觉的父亲,北魏末帝孝武帝的女婿。宇文泰出身于鲜卑化的匈奴族,本是北魏六镇叛军的成员,后归顺朝廷,被推举为掌管关中地区军政长官。孝武帝在权臣高欢的压迫下想要依靠宇文泰在关中的势力帮助其恢复权力,在近臣和宇文泰支持者的怂恿下,他逃离洛阳,来到长安,结果却发现宇文泰其实是另一个高欢,自己成为其“挟天子以令不臣”的傀儡。宇文泰也因为对天子的控制而使其力量得到巩固和加强。为了能与强大的高欢父子对抗,他效仿周礼建立官职,在鲜卑化的外衣下推行汉化,建立府兵制,在苏绰的帮助下推行以后被沿用上前年的财政制度,最终,在宇文父子的努力下,西魏北周的国力逐渐超越东魏北齐,到武帝宇文邕时灭掉了北齐,统一了北方,可惜宇文邕死得过早,國家被杨坚篡夺,没能实现混一天下的宿愿。宇文泰,能臣指数8,奸雄指数8,综合指数8。

NO.5 桓温

桓温是东晋中期的重要权臣,大士族桓氏的领袖,他掌握着荆州江州一带的东晋的半壁江山。他在与掌握中央政权的大士族的斗争中获胜,利用军权废立皇帝,使其听命于己。他平定了益州的叛乱,主张北伐恢复旧土,为此他多次亲自率军北伐,曾一度恢复对关中、河洛地区的控制,不过北伐在很大程度上是其夺取权力、要挟中央的工具,并未认真加强对收复土地的控制,在前秦、前燕的打击下,北伐的成果荡然无存。虽然他死后政权为谢安家族掌握,但由于他为桓家打下了基础,所以当他儿子桓玄长大成人后起兵反晋,夺取了政权,并废晋自立为楚帝。不过由于其对北府军政策失宜,最终家破身亡。桓温能臣指数7,奸雄指数9,综合指数8。

NO.6 蒋介石

说到蒋介石,我不禁想到周瑜死时发出的“既生瑜,何生亮”的悲鸣,他的主要对手毛泽东成为其政治人生的最大悲剧。他依靠孙中山的信任在广州国民革命政府中发迹,在与汪精卫、桂系军阀等反对势力的斗争中,逐步确立了他在国民党中的领袖地位,抗战胜利后成为中华民国总统,权力达到顶峰,是中国近现代史上不折不扣的一代奸雄。阴谋、恐怖统治其实不是他的全部,他对中国也是有过贡献的,抗战爆发前的国统区经济建设飞速发展,农业连年丰收,工业实力加强,法币改革成功,大有实业强国之势;抗战中,他作为中国的最高统帅,废除了近代列强强加给中国的不平等条约,代表中国参加了重要的国际会议,提高了中国的国际地位,最终领导中国取得了对日战争的胜利。在他的一生中,西安事变是一个转折点,他错失了在中共最孱弱之时武力消灭之的最佳时机,使中共在抗战时得以喘息,壮大实力,最终战胜了他的国民党政权,他也只能带领残兵败将逃到台湾,在美国的庇护下了此残生。蒋介石能臣指数7,奸雄指数9,综合指数8。

 NO.7 袁世凯

窃国大盗袁世凯靠着镇压义和团得到清廷和帝国主义的赏识,靠着出卖维新派得到慈禧太后的信任,靠着对北洋军的控制形成了日后作威作福的资本。以他为首的北洋军阀统治中国15年,几乎让辛亥革命的成果完全付诸东流。他为了做皇帝,不惜接受亡国的二十一条,将奸雄的一面可以说发挥到极至。能坏到如此地步,没有一定的能力在后盾也是不可能的,至少在镇压革命军和护国军时表明当时国内在军事上能与之较量的人没有几个,故能臣指数6,奸雄指数10,综合指数8。

  NO.8 高欢
鲜卑化的汉人,出身士族。原来参加了六镇叛乱,后来归降尔朱荣,成为镇压起义军的刽子手。尔朱荣死后,他在河北起兵,消灭了尔朱家的残余势力,立孝武帝为北魏皇帝,自己在晋阳遥控指挥。后来孝武帝不堪忍受高欢的迫害,出奔高欢的主要对手宇文泰,于是就另立更听话的孝静帝,北魏也公开分裂为东西两魏。在高欢及其子高澄、高洋治下,华北广大因魏末农民战争而受严重破坏的经济得到恢复和发展,均田制继续推广,保持了对西魏的军事优势,高洋后来取代孝静帝自立,建立北齐。由于高氏父子推行鲜卑化,在中原地区掀起了一股鲜卑化的逆流,且北齐诸帝荒淫暴虐,各族贵族不少死于他们的屠刀之下,小民的处境更是苦不堪言,最终亡于北周。高欢能臣指数7,奸雄指数8,综合指数7.5。  NO.9 郑成功
收复台湾,坚持抗清的郑成功是汉民族的大英雄。不过随着个人声望和权力的增长,郑成功的野心也不断增长,台湾俨然成了郑氏父子的私产,反清复明只是郑氏父子收买人心,攫取更大利益的空洞口号和招牌,而他们手中的明室后人则成了维持这假象的傀儡。随着清朝统治的巩固,统一已是大势所趋,郑成功之子郑经却逆流而行,妄图准朝鲜例,将台湾变成只称臣纳贡的独立王国,公开分裂國家。不过,郑氏父子统治下的台湾,积极发展与日本、荷兰等国的海外贸易,在岛内开荒田,建学校,台湾也成了一方乐土。所以,郑成功能臣指数7,奸雄指数7,综合指数7。   NO.10 李昪

南唐烈祖,吴国权臣徐温的养子,自称唐永王琳的后人。唐末淮南节度使杨行密建立吴国,徐温是他重要的将领。杨行密之子即位后,徐温利用吴国宫廷政变掌握了政权。由于徐温诸子大都平庸,所以徐温将才能出众的养子徐知诰,即李昪立为世子。徐温死后,李昪即位齐王执掌吴国政权,吴国皇帝的废立生死皆在其掌握之中。随着徐知诰羽翼的丰满,异己的铲除,代吴自立的时机已经成熟。在部下的劝进下,徐知诰称帝,恢复本姓李氏,取名,国号唐,史称南唐。起初李昪以恢复唐朝旧疆为己任,但在几次北伐失败后,他放弃了武力统一打算,专心致力于国内的民生建设,劝科农桑,发展经济,到中主时,南唐已成为五代十国时期最强的一方割据势力,并出兵灭掉了楚、闽,势力达到顶峰。故能臣指数8,奸雄指数6,综合指数7。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