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鼎鱼竿怎么样(汉鼎一号四代鱼竿怎么样)

80酷酷网    80kuku.com

本期测评的是:汉鼎1号四代L调4.5米,促销到手价99元。8年累计销售1200万支的鱼竿,实际情况到底如何呢?

涂装分析

汉鼎采用草绿逐渐过渡到墨绿色的风格,裸碳,变色龙烤漆,磨砂握把,金色前后堵以及文字图案构成了它的主要涂装。

汉鼎鱼竿怎么样(汉鼎一号四代鱼竿怎么样)(图1)

每一节的前口也用同样的方式进行装饰,不过细看之下还是能发现一些小的瑕疵。

汉鼎鱼竿怎么样(汉鼎一号四代鱼竿怎么样)(图2)

检查裸碳部分,同样能发现几处细小的碳布坑,锥垫位置也是比较粗糙。

汉鼎鱼竿怎么样(汉鼎一号四代鱼竿怎么样)(图3)

滚动测试前两节进行,基本笔直,弯曲度不明显。

汉鼎鱼竿怎么样(汉鼎一号四代鱼竿怎么样)(图4)

总的来说作为一款一百元不到的鱼竿,外观设计不错、基础配置和做工也就是这个价位的水平。

参数实测

去前后堵,鱼竿重95克,官方标注90克,误差5.5%。

汉鼎鱼竿怎么样(汉鼎一号四代鱼竿怎么样)(图5)

后堵是20.5克,占整体重量的18%,有调整重心的嫌疑。

汉鼎鱼竿怎么样(汉鼎一号四代鱼竿怎么样)(图6)

根据科学钓鱼硬度标准测试,这款鱼竿为1H。

汉鼎鱼竿怎么样(汉鼎一号四代鱼竿怎么样)(图7)

其他基础数据的实测结果参见这个表格。

汉鼎鱼竿怎么样(汉鼎一号四代鱼竿怎么样)(图8)

和同价位鱼竿对比硬度和力矩可以发现,它持感较轻,硬度偏软。

汉鼎鱼竿怎么样(汉鼎一号四代鱼竿怎么样)(图9)

调性测试

挂上两百克砝码后发现它前端弧度顺畅,不过也已经用到了第三节的力量,确实偏软。

汉鼎鱼竿怎么样(汉鼎一号四代鱼竿怎么样)(图10)

挂上500克砝码后,弧度依然没有死角,汉鼎调性设计没有明显硬伤,作为百元级别的鱼竿,这就已经及格了。不过一定要挑毛病的话,它二三节的过渡不算特别顺畅,还是有点死,这源于它大锥度的二节设计。此外为了更好地调整重心位置,提升整体持感,它在手把节上也用上了超大锥度的设计,这有可能产生力量向后过渡不畅的问题,具体的还是要看接下来的强度测试的表现。

汉鼎鱼竿怎么样(汉鼎一号四代鱼竿怎么样)(图11)

强度测试

仍旧是更贴近于实战的测试,通过缩短鱼线模仿钓友在和水深2.5米左右的鱼搏斗的情形,也是台钓竿真实产生受力极限的角度。

汉鼎鱼竿怎么样(汉鼎一号四代鱼竿怎么样)(图12)

从慢镜头来看,鱼竿受力过程中力量过度到手把节后发生了爆竿。

汉鼎鱼竿怎么样(汉鼎一号四代鱼竿怎么样)(图13)

检查断杆可以看到手把节和前一节断裂成了很多段,能够看出它是一款全碳竿,没有玻纤材料加入,内外逆丝也比较清晰,材料相比于上一代产品是有了提升。

汉鼎鱼竿怎么样(汉鼎一号四代鱼竿怎么样)(图14)

其断竿前最大可以承受3.8公斤的拉力,至少能够挺断1.5号子线。(关于强度测试在实际作钓过程中的作用详细解释点击后面的链接:强度测试)

汉鼎鱼竿怎么样(汉鼎一号四代鱼竿怎么样)(图15)

综合评价

汉鼎一号四代L调是比较典型的新手入门产品,持感轻、调性软、强度较高。它是以低吨位碳布为主体打造的鱼竿,从测试结果来看没有明显硬伤,1.2的先径让上线断杆率降低,通过各种取巧的方案保证一定的持感和强度,符合他的新手入门竿的定位,但是要说有特别亮眼的表现也谈不上。从它的设计思路可以推测这款鱼竿同样是短尺还不错(5.4米以下),长尺寸(5.4米以及以上)偏软难抛而且会有一些重头。结合价位来看,短尺适合偏爱轻量手感的钓友野钓鲫鱼鲤鱼,鱼塘垂钓中小体型混养的鱼情。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