硫氰化铁是沉淀吗-生活百科知识

80酷酷网    80kuku.com

硫氰化铁是沉淀吗

硫氰化铁是沉淀吗-生活百科知识(图1)

不是。硫氰化铁,又称硫氰酸铁,化学式为Fe(SCN)3 ,分子量为230.09。红色立方晶体,硫氰化铁是血红色配合物,可溶于水。是检验Fe^3+离子的存在,是在试样中滴加硫氰化钾溶液,生成的硫氰化铁是一种血红色溶液,是配合物。在影视作品中常利用其呈血红色的特点,用来模仿血液,达到需要的拍摄效果。

硫氰化铁的形成遵循了“dsp杂化”,铁元素的核外电子排布式为:1s22s22p63s23p63d64s2或[Ar]3d64s2。因为3d能级有5个轨道,所以铁失去三个电子,形成的铁离子形成了半充满的d轨道。从而比失去2个电子形成的亚铁离子要稳定。(见洪德规则)经过重整,有2个3d轨道,1个4s轨道和3个4p轨道进行杂化,就形成了“dsp杂化轨道”(内轨型轨道)。从而可以知道其电子云伸展方向是正八面体,其配合物离子表示为:[Fe(SCN)6]3-。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