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明文怎么写(说明文4字植物)

80酷酷网    80kuku.com

《介绍一种自己喜爱的水果》

重点内容是:

一、学习说明文的特点及表现手法。

①了解说明文的含义。

②说明的方法有:下定义、分类别、列数字、举例子、作比较、打比方等。

③说明顺序:时间顺序、空间顺序、逻辑顺序。

④语言特点:用词准确、生动形象、条理清楚、层次分明、过渡自然。

二、抓住物品特点,注意详略得当。

1、要认真观察。用眼、耳、口、鼻、手等感官器官,对要说明的事物进行看、听、尝、嗅、触,以准确、全面地把握事物的特征。

2、深入思考。将说明的对象和类似的事物进行多方面比较,深入分析异同,抓住其“异”就能精准地把握事物的特征。

3、可从水果的形状、颜色、味道、种类、吃法、产地、产量、营养价值、保鲜方法进行介绍。

4、可通过第一人称或第三人称的方式进行介绍。

三、怎样谋篇布局呢?

1、 开头:

①看门见山式开头。

如:荔枝是一种滋补的水果,皮是红色的,里面的果肉又白又嫩,清甜多汁,颇受人们喜爱。

②引用古诗式开头。

如: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杨贵妃最喜爱的水果——荔枝,自古以来也深受人们的喜爱,下面就让我来揭开荔枝的神秘面纱吧!

③谜语式开头。

如:“红关公,白刘备,乌张飞,三结义。”猜出我是谁了吗?没错,我就是荔枝。

2、中间

文章中间可介绍荔枝的产地、荔枝的外形、颜色、果肉、味道、吃法、种类、营养价值、保鲜方法……

3、结尾

①简洁明了式结尾。

如:我爱那甘甜可口的荔枝。

②自豪、骄傲式结尾。

如:夏至过后,我们终于成熟了。人们兴高采烈地走进我们的家园。每当听到人们的赞美声,我感到无比的骄傲、自豪。

③总结式结尾。

如:这就是我,美味、营养、会变身的小荔枝。

④歌曲式结尾

如:爱我你就抱抱我,爱我你就尝尝我,你爱着我,我也爱着你……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