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步卫星的特点

80酷酷网    80kuku.com

同步卫星的特点

同步卫星的特点(图1)

1、卫星的运行方向与地球自转方向相同;

2、运行轨道为位于地球赤道平面上圆形轨道;

3、运行周期与地球自转一周的时间相等,即23时56分4秒,卫星在轨道上的绕行速度约为3.1公里/秒,其运行角速度等于地球自转的角速度;

4、地球同步卫星分为同步轨道静止卫星、倾斜轨道同步卫星和极地轨道同步卫星;

5、同步卫星距地面的高度是定值。

地球同步卫星常用于通讯、气象、广播电视、导弹预警、数据中继等方面,以实现对同一地区的连续工作。在遥感应用中,除了气象卫星外。

一个突出的应用就是通过地球同步轨道上的4颗跟踪和数据中继卫星系统高速率地传送中低轨道地球观测卫星或航天飞机所获取的地球资源与环境遥感数据。

世界上第一颗地球同步卫星是1964年8月19日美国发射的“辛康”(syncom)3号。中国于1984年4月8日、1986年2月1日和1988年3月7日分别发射3颗用于通信广播的地球同步卫星。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