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下雨好还是不下雨好(端午节下雨有什么说法)

80酷酷网    80kuku.com

端午下雨好还是不下雨好,端午节下雨有什么说法

端午节正是出于梅雨季节的时候,这段时间雨水较多,因此大家都就会好奇端午节是否会下雨呢,关于端午节下雨会有什么说法吗,端午下雨好还是不下雨好,端午节下雨有什么说法,端午节下雨又有什么寓意呢,接下来大家就随雅风网小编一起了解看看~

端午下雨好还是不下雨好(端午节下雨有什么说法)(图1)

端午下雨好还是不下雨好

没有好与不好的说法。

端午节前后正好是霉雨季节,在中国长江中下游地区、台湾、日本中南部以及韩国南部等地,每年6、7月份都会出现持续天阴有雨的气候现象,由于正是江南梅子的成熟期,故称其为“梅雨”,此时段便被称作梅雨季节。

梅雨季里空气湿度大、气温高、衣物等容易发霉,所以也有人把梅雨称为同音的“霉雨”。 连绵多雨的梅雨季过后,天气开始由太平洋副热带高压主导,正式进入炎热的夏季。

老一辈说如果连着三个端午都是晴天,来年的年景就不是很好。

像地里的一些庄稼,农民所种植的作物,都会面临减产的情况,基本上没有人家可以有收成。

如果连着三年的端午节期间都下雨,这样下一年的年景收成就非常的好。

像地里的一些庄稼都会迎来丰收,但是粮食丰收了,就会面临一个比较尴尬的局面,那就是这些粮食的价格肯定不会太高,而市场上对于粮食的需求是有一定的量,现在市场上的粮食供大于求,所以粮食的价格不会太高。

端午下雨好还是不下雨好(端午节下雨有什么说法)(图2)

2021年端午节会下雨吗

端午节会不会下雨当下并没有什么准确的答案,但就以往经验来看要是下雨的哈主要降雨区位于西南地区东部、江淮南部、江南及华南,其中江南南部、华南的部分地区雨水更多一些。

不过由于竟国地大物博各地的气候也不相同,所以具体天气还是以天气预报为准。

端午节下雨有什么说道没

端午节下雨地说道有很多的,其中最为流传的一句就是最怕端午节水,不怕七月半鬼。

因为到了端午节的时候,这一天如果下雨了,那就表示雨季提前到来了。而这样的话,一旦下雨往往就是连天的暴雨,这样江河湖泊里面就会涨水,如此一来就会影响到农民赛龙舟了。

毕竟水太深了,会容易发生一些安全事故。而且还有一点,那就是端午节和芒种节气十分接近的,在芒种节气的时候,农民要忙着收麦子,播种夏茬作物。

如果下雨了不仅会影响到麦收,而且对于农民夏播也是不利的,容易耽误农事。

端午下雨好还是不下雨好(端午节下雨有什么说法)(图3)

端午节不下雨意味着什么

其实在古代民间很早的就是就有着“端阳无雨是丰年”的说法,意思是端午这一天不下雨这一年才会是丰收年,不然的话很可能使得庄稼作物收成不好,所以老百姓都信奉着这一说法,害怕端午节下雨,这样自己一年的粮食可能就没有了着落。

此外,还有另一句话,叫“有钱难买五月五日旱”,也是相同的意思,老百姓不希望端午节下雨。因为农历五月的时候刚好是麦子成熟的时期,老百姓要收割麦子,如果在这个时候下起了大雨,那么就会影响到收割工作的正常进行,麦子很有可能就会在田地里发芽,这样会影响老百姓一年的收成,没有了粮食,就意味着这一年就会饿肚子。

端午节下雨有什么说法

端午节的端是什么意思?端午从字面上还有“端五”、“重五”、“重午”等名称。“端”古汉语有开头、初始的意思,称“端五”也就如称“初五”。端午节时期已经进入多雨季节,下雨是正常的,多天下雨不好,因为会影响小麦的成熟,适当的雨量,很好,有利于秋庄家的播种。

那么端午节不下雨意味着什么?其实,这是江南的一句谚语,意思就是如果五月端午晴天,不下雨(预示干旱的年景),全年的雨水都会偏少,当年的稻子会不结种,甚至颗粒无收。最后烂在田里。

端午雨是旧时民间岁时占验习俗。俗信端午节下雨,不吉;反之则吉。 历史记载 此种俗信在宋代即已存在。陈元靓《岁时广记》引《提要录》云:“五月五日哨,人曝药,岁无灾。雨则鬼曝药,人多病。此闽中谚语。”又许月卿《次韵蜀人李施州芾端午》自注云:“临川人谓端午日雨,鬼旺人灾。清赵怀玉诗自注亦引有“端阳无雨是丰年”的谚语。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