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英雄纪念碑碑文内容含义是什么?

80酷酷网    80kuku.com

人民英雄纪念碑碑文内容含义是什么?

人民英雄纪念碑碑文是纪念中国近现代史上的牺牲的人民英雄,还是为了记住鸦片战争以来中华民族浴血奋斗的艰辛历程,反映着继承先烈遗志、鼓舞人民的价值追求,是记述近代中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人民幸福和国家繁荣富强的体现,不仅镌刻在纪念碑上,也永远铭记在人民心中。

人民英雄纪念碑碑文内容含义是什么?(图1)

人民英雄纪念碑纪念碑碑文是人民英雄纪念碑上刻有的文章,位于北京市天安门广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该纪念碑是为了纪念中国近现代史上的牺牲的人民英雄而建,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个国建大型纪念碑、第一个大型公共艺术项目,也是中华民族的丰碑,记录着中华民族的荣与辱。

人民英雄纪念碑碑文内容含义是什么?(图2)

该纪念碑于中国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会议中提出,于1958年竣工完成。碑的正面镌刻着毛泽东题词的“人民英雄永垂不朽”八个大字;背面是毛泽东起草、周恩来题写的碑文:三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三十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由此上溯到一千八百四十年,从那时起,为了反对内外敌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在历次斗争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

人民英雄纪念碑碑文内容含义是什么?(图3)

这篇简短的碑文,倾注了对人民英雄光辉业绩的深切缅怀,凸现出“纪念死者,鼓舞生者”的建碑主题,高度概括了中国100多年来革命历史的完整全貌,全面系统地勾勒出不同时期人民革命的斗争历程。人民英雄纪念碑碑文,全面概述鸦片战争以来中华民族浴血奋斗的艰辛历程,反映着继承先烈遗志、鼓舞人民的价值追求,是记述近代中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人民幸福和国家繁荣富强的体现,不仅镌刻在纪念碑上,也永远铭记在人民心中。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