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交水稻和普通水稻的区别是什么?

80酷酷网    80kuku.com

杂交水稻和普通水稻的区别是什么?

杂交水稻和普通水稻的性质不同、育种不同、谷壳厚度不同、外稃痕迹不同、谷类颜色不同、种子形状不同。杂交水稻是选用两个遗传有差异,但可以互补的优良水稻品种进行杂交,而普通水稻属谷类作物。

杂交水稻和普通水稻的区别是什么?(图1)

我国是世界上第一个成功研发和推广杂交水稻的国家,随着杂交水稻的应用推广,使单位面积产量得到了提高并减少了用种量。那么,杂交水稻和普通水稻的区别是什么?

1、性质不同

杂交水稻是选用两个在遗传上有一定差异,同时它们的优良性状又能互补的水稻品种进行杂交,生产具有杂种优势的第一代杂交种。而普通水稻的性质是,稻属谷类作物,是自花授粉作物。

杂交水稻和普通水稻的区别是什么?(图2)

2、育种不同

杂交稻是通过不同的水稻结合产生的种子,杂交稻是需要有父本和母本,才能够产生种子,这就是杂交水稻的优势,而且杂交水稻抗病能力非常优越,普通水稻种子不具备这样的育种优势。

3、谷壳厚度不同

谷壳轻薄的为杂交水稻种子,谷壳较厚的为普通水稻种子。

杂交水稻和普通水稻的区别是什么?(图3)

4、外稃痕迹不同

外稃和内稃交界处有一个小黑圆点的是杂交水稻,无黑点的是普通水稻。

5、谷类颜色不同

杂交水稻的种子谷尖多呈紫色;普通水稻种子谷尖大多无色。

6、种子形状不同

一般籼稻的杂交种细长,粳稻的种子较圆;杂交稻种子的腹部呈凹形,而非杂交稻种子腹部呈直线。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