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人民币该不该有利息(数字人民币没有利息吗)

80酷酷网    80kuku.com

近期,为推行数字人民币作准备,“京彩奋斗者 数字嘉年华”数字人民币研发过程中进行了常规性测试活动。6月11日,北京数字人民币红包活动中签结果出炉。6月20日将结束,本人有幸进行了全过程体验。

一、如何使用数字人民币?

下载“数字人民币”APP后,中签的200元数字人民币红包自动到账,和纸质人民币一样,绿颜色的数字人民币上有国徽、有中国人民银行的标识。上方是“上滑付款”,下方是“下滑收款”,右上方有”扫描付“的标识,付款、收款都可以。通过这个简单的界面,就可以完成收支,看上去还是十分方便。最值得称赞的是,这个页面没有乱七八糟的广告,显得格外干净。

数字人民币该不该有利息(数字人民币没有利息吗)(图1)

点击右上方的”更多“可以出现”设置“、”党费“和”子钱包“的标识,点开”子钱包“,可以看到滴滴出行、真快乐、东方航空、携程、天府通、哔哩哔哩、美团、天天果园、中华老字号等20多个平台已经与”数字人民币“APP无缝对接,也就是说在这些平台上可以用数字人民币进行支付了。只要使用前通过手机进行绑定,在这些平台支付上就会有”数字人民币“支付的显示。

二、实体店能用数字人民币来消费吗?

本人试了几个地方,也通过实地消费、通过电话和微信咨询客服等方式对一些商场、超市、饭店以及其他实体购物店进行了了解。还没有碰到一家实体店能够使用数字人民币。比如双安商场、多点购物平台、物美超市、小吊梨汤饭店,都没有这样的支付方式,有不少工作人员根本不知道,也从来没有见过什么是数字人民币。

看来只能在电商平台上进行消费了。本人绑定了滴滴出行等五个电商平台,并在每个平台进行了支付,操作起来非常方便。

数字人民币该不该有利息(数字人民币没有利息吗)(图2)

三、怎么往数字人民币里转Q?

东西买得稍多了点,200块钱不够了,需要转一点进去才能完成支付。怎么往里面转Q呢?经过电话咨询”数字人民币“客服,才知道非常简单,轻轻地点击”主席像“就会有”存银行“”充钱包“和”交易记录“的显示。在这个页面上,想把数字人民币存到银行,或者从银行往钱包里面充钱,都非常方便。

目前,技术上“数字人民币”业务打通的银行有: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交通银行、中国邮储等这六大国有银行。也就是说,无论存还是取,都可以在手机上简单实现。

数字人民币该不该有利息(数字人民币没有利息吗)(图3)

四、未来的数字人民币会有利息吗?

上次在”今日头条“上发布了“数字人民币”的有关信息后,有网友讲,没有利息我是不会用什么数字人民币的。这一点的确是这样,在下载APP后,我就上网查了有关官方信息,很明确,“数字人民币”没有利息。

数字人民币不计付利息,具有非盈利性,追求的是社会效益和社会福利最大化。因此,人民银行对数字人民币执行与现金一致的免费策略。央行建立免费的数字人民币价值转移体系和金融基础设施,不向发行层收取兑换流通服务费用,商业银行也不向个人客户收取数字人民币的兑出、兑回服务费。

也有专家指出,数字人民币不计付利息,是因为数字人民币是现金的替代,而现金是没有利息的,你放在家里或身上携带的现金没有利息,所以数字人民币也没有利息。

但是在笔者看来,不太赞同这种观点,数字人民币毕竟不能完全与现金划等号。以往,老百姓为什么把现金放在家里或身上?是因为存取太麻烦,试想谁不想自己的血汗Q能生出点利息啊。

数字人民币该不该有利息(数字人民币没有利息吗)(图4)

而最让人担忧的是,在支付宝、微信和银行APP等都可以电子支付,都计利息的情况下,如果“数字人民币”没有利息,推行进来可能会比较麻烦。理由很简单:其一,没有利息,老百姓就不会把很多的钱放在里面。其二,没有更多钱在钱包里,要想通过“数字人民币”来支付,还要从其他银行往“数字人民币”钱包里转钱才能消耗,这无疑是多了一个程序。没有人愿意多一道程序为自己平添一些麻烦。除非是感到好玩,想体验一下才会这么做。

所以,本人认为,要想人民币推行得更好更广泛,还是要能够生出利息为好,活期、定期都应该有。这在技术上并不难实现。对此,你怎么看?

以上就是数字人民币没有利息吗(数字人民币该不该有利息)的相关内容了,更多精彩请关注我们!!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