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鼠的尾巴有什么作用?

80酷酷网    80kuku.com

松鼠的尾巴有什么作用?

松鼠的尾巴不仅能在跳跃中帮助保持身体的平衡,还能加大松鼠的跳跃距离。如果松鼠要想跳下树来觅食,它的尾巴就会使长毛蓬松开,像降落伞一样既能减缓下落速度,又能保持身体的稳定平衡,而且又厚又软的尾巴还可以起到海绵垫的作用,保护松鼠不会受伤。

松鼠的尾巴有什么作用?(图1)

松鼠个头不大,整个身长大概也只有18~26厘米,身体和四肢都是细长的,显得体态修长、轻盈灵巧。而拖在身后的大尾巴却又长又粗大,长度达到身长的三分之二以上,尾巴上的毛也比身上的毛长许多,且浓密蓬松,又时常朝向背部反卷着,像一个参照物似的,衬托松鼠愈发娇小可爱。松鼠的尾巴不仅能在跳跃中帮助保持身体的平衡,还能加大松鼠的跳跃距离。如果松鼠要想跳下树来觅食,它的尾巴就会使长毛蓬松开,像降落伞一样既能减缓下落速度,又能保持身体的稳定平衡,而且又厚又软的尾巴还可以起到海绵垫的作用,保护松鼠不会受伤。

松鼠的尾巴有什么作用?(图2)

因为松鼠是一种需要冬眠的动物,因此在松鼠冬眠的时候,它能够将自己的尾巴盖在身上,使得自己身体的温度维持在一定的范围之内,起到保温的作用,防止因为温度过低,而被冻死。

松鼠的尾巴有什么作用?(图3)

松鼠在水中游泳时,尾巴可以作为螺旋桨和鸭蹼,使身体推进或后退,当遇到了肉食动物时,会用尾巴将身体包裹住,以便躲避危险。在晒太阳时,还可以把尾巴高高翘起当做遮阳伞。最近有科学家还发现,松鼠控制尾巴的摆动,当做它们互相交流的“语言”。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