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的作用是什么?

80酷酷网    80kuku.com

标题的作用是什么?

文章标题的主要作用是概括文章的内容,同时也作为文章的线索和作者感情的出发点,非常的具有象征意义,而且语带双关,是全文的“文眼”,好的标题还能够吸引读者的阅读兴趣。

标题的作用是什么?(图1)

标题一般具有深刻的含义,或者隐含有多重的意思。正确理解这类文章标题的含义或作用,能够帮助于学生领悟文学作品的思想内涵、理清文章思路。文章标题的主要作用是概括文章的内容,同时也作为文章的线索和作者感情的出发点,非常的具有象征意义,而且语带双关,是全文的“文眼”,好的标题还能够吸引读者的阅读兴趣。

标题的作用是什么?(图2)

文章的标题不是游离于内容之外的,而文章的点题句又是理解标题含义的钥匙。用点题句去印证标题含义,往往会收到事倍功半之效。 对文章标题含义的理解,一个根本原则就是要对文本仔细琢磨,抓住作者的写作意图,联系主旨来思考,切不可脱离文本,脱离主旨,只从字面上去死抠。

标题的作用是什么?(图3)

小说类型的标题往往很含蓄地传达着作者的写作意图和思想感情。理解标题的含义也就是要挖掘标题的比喻义和象征义。要善于透过表象,展开联想,就是由此及彼,抓住客观事物、现象间的各种联系和微秒的类似,从而发掘出任务的精神美和事件所蕴含的哲理美。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