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正在蚕食支付宝的市场

80酷酷网    80kuku.com

这几天我突然发现,我对支付宝已经没有那么依赖了,逐渐增加了微信支付的使用频次,其实我平时并不经常在淘宝购物,所以对支付宝的依赖并不大,平时用支付宝,只是在我的固有印象里支付就要找支付宝,聊天才找微信,而现在微信就像是毒瘤,正在潜移默化的改变我。

微信正在蚕食支付宝的市场(图1)

就比如我去奶茶店、快餐店、火锅店等等,他们都可以通过小程序一键点餐,服务员提醒的时候一般是“可以通过微信、支付宝扫码点餐”,微信在前,那我会有意无意地打开微信进行点餐,其实大多时候支付宝也可以进行扫码点餐,而这种开微信点餐的习惯养成之后,就很难再改了,微信在通过生活的方方面面改变着我。

微信正在蚕食支付宝的市场(图2)

虽然小程序是微信先搞的,但如今支付宝、百度等互联网公司都在搞小程序,只是没有微信的影响力大,我已经习惯了小程序就代表着微信。

对于支付宝我的固有印象它就是支付工具,美团点餐等等能用支付宝的地方,支付宝绝对是首选,因为支付宝的小游戏里蚂蚁森林,蚂蚁庄园,芭芭农场都需要各种支付行为进行滋润,也可以说是这些游戏套住了我。

微信正在蚕食支付宝的市场(图3)

但是最近我的固有印象发生了转变,微信的生态圈越来越大,加上微信天然的社交属性已经所向披靡,无人应战。

我最近去便利店买东西,发现便利店开启了会员系统,用微信支付会有积分奖励,积分多了可以兑换优惠券,这个比游戏的奖励更加有诱惑力,而同样的便利店在支付宝的会员系统完全不如微信上的会员系统丰富,这种比较下,我选择了微信支付,实物优惠远比游戏积分重要。

微信支付的场景越来越多,亲朋好友的转账红包越来越多的集中在微信里,微信增加了提现手续费,余额被死死地套在了微信里;外卖商家为了好评会加微信返现,然后外卖商家会建微信群,定期给点红包刺激用户点餐,又一次将余额套在微信里;还有刚才提到的便捷的小程序点餐。

微信正在蚕食支付宝的市场(图4)

支付宝有的支付场景,微信都能满足,虽然我很喜欢支付宝,但是它的支付场景真的越来越少,首先我不怎么在淘宝购物,所以电商支付本就可有可无,加之现在某东、某多的频频发力,淘宝的电商属性其实已经在变弱。

饿了么点外卖算是支付宝的一个高频应用,但也仅限在比美团更便宜的情况下,重要的是我感觉饿了么的界面真是越来越难看,也可能是看习惯了美团,再看饿了么就是觉得不好看,平时美团会员搞活动的时候比饿了么狠很多,更加让我偏向与美团。

支付宝的口碑有时候优惠力度也可以,但是相比美团并没有取得很大的上风。

支付宝医保支付也算是一个常用的应用,可以直接扣医保卡的钱,但是买药、去医院这种事一年也没几次。

至于理财功能,收益越来越低,已经没有太大的吸引力,况且微信也有理财。

微信正在蚕食支付宝的市场(图5)

至于其他的支付工具,还不如支付宝,我购物用京东比较多,但是京东钱包的界面活脱脱得像是个花姑娘,花里胡哨的文字,分不清主次的各种链接,一直在推自己的借贷产品,点个链接还送一堆的弹窗,这些都是真真的令人生厌。

支付宝有的,微信慢慢地都有了,而微信有的支付宝却始终没有,比如社交,支付宝频频发力做社交,最终都以失败而告终。

我一直很好奇,阿里为什么不壮大自己的旺信,旺信是阿里巴巴为个人消费者推出的交易沟通软件,凭借着电商属性,通过卖家买家这个点切入社交领域应该比重新发展一个软件容易吧,当年的微信也是借着QQ才发展起来的,而如今电商的天下也并不是淘宝一家独大了。

微信正在蚕食支付宝的市场(图6)

微信最可怕的是它在慢慢的渗入你的生活,慢慢的改变你的一些习惯,微信正在做闭合生态,让你死死的困在微信里,你还无能为力。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 请发送邮件至5733401@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