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托怎么样(信托安全吗)

80酷酷网    80kuku.com

信托怎么样(信托安全吗)(图1)

最近一段时间,信托领域也一直在改革,非标融资类产品在监管压力之下持续压缩,标品信托成为信托公司业务转型的重点布局领域。

不过,在标品领域,信托更乐于配置固收类债券,而不是股票权益类产品。不少投资者认为,投向固收类债券比股票更安全,甚至能保本息,信托这么做合情合理!

但小马读财认为固收类产品不靠谱,信托之所以这么做,有苦衷。原因如下:

【一、为了揽客】

首先,集合信托的发展历史告诉我们,一旦不再保本保息,将失去所有客户。

普通老百姓承受不住股票带来的风险,他们更愿意从字面意义上理解固收类债券,认为是固定收益债券,保本保息,其实该类债券也会亏损。

但不管怎么样,信托也只能迎合市场需求,配置更多的该类产品才能吸引更多的客户。

【二、所谓的“保本保息”看上去更加合规】

另外,由非标转标品,其本质是信息更加透明,让保本保息看起来更加合规。其实保本保息是天方夜谭,如果碰到小的风险还好,信托可以进行暗兜底,但如果碰到大风险,固收类债券形同虚设,因为这些债券大部分是企业债,这些企业碰到经济大萧条或者疫情,根本扛不不住,亏损的幅度其实跟股票一样,但收益少,完全兜底是不可能的。

【三、信托改革形同虚设】

最后要说的是,在资金池的本质不变的情况下,集合信托再怎么改革也都是不靠谱的。有人说,监管正在整改信托,取消资金池啊,但截至去年年中,信托公司资金池规模接近万亿,非常庞大,非标资金池典型特点就是收益高,一般收益高于7%的资金池产品基本可以认定是非标资金池,而标准资金池一般在5%左右。

【知识点总结】

综上,监管对信托领域进行了一定程度上的规范,但还没真正触及根本,资金池的业务没清理干净,所以对我们来说,看好钱袋子谨慎投资。

【本知识点视频案例(来自2021年9月10日《踩雷救护车》】

据第三方数据显示,8月集合信托产品成立、发行规模继续呈现下滑态势,标品信托产品成立规模则持续上升。市场较为的信托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则在8月环比小幅微升0.02个百分点至6.83%。

业内人士对财联社记者表示,非标融资类产品在监管压力之下持续压缩,标品信托成为信托公司业务转型的重点布局领域。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