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在深山有远亲穷在闹市无人问是什么意思

80酷酷网    80kuku.com

富在深山有远亲穷在闹市无人问是什么意思(图1)

富在深山有远亲穷在闹市无人问的出处是《增广贤文》种的语句:”穷在闹市无人问,富在深山结远亲。 不信且看筵中酒,杯杯先劝有钱人。 有酒有肉多兄弟,有难何曾见一人“。

“富在深山有远亲”,意思是说,钱和权始终是联系在一起的,有钱就会有权。如果一个人富有,谁都想和你来往,就算远在深山中生活,依旧会往来客人依旧会不断。“穷在闹市无人问”,这句话的意思是说,就算你在繁华热闹的城市中发展,但是没钱没权,生活也是过得无人问津。指穷困的时候就是在路边也无人问津,富有的时候即使在深山里住很远的亲戚来探望。一般指世态炎凉,嫌贫爱富。也指一些人在别人得势时百般奉承,别人失势时就十分冷淡。嫌弃贫穷,喜爱富有。也指对人的好恶以其贫富为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