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一吨木头比一吨铁要重?(一吨的拼音)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为什么一吨木头比一吨铁要重?(一吨的拼音)(图1)

  阿基米德原理告诉我们,在空气里,物体也会失去一部分重量,这重量和它排开的空气的重量相等一吨的拼音。可见,在空气中要求出物体的真正重量,就应该把它因空气的浮力而失去的重量也计算进去。

为什么一吨木头比一吨铁要重?(一吨的拼音)(图2)

  一吨木头的体积约有2立方米,而一吨铁的体积却只有1/8立方米。空气的重量每立方米约有1.29公斤。这样,一吨铁在空气中将失去0.16公斤的重量;一吨木头在空气中将失去2.58公斤的重量。因此我们说,一吨木头的真正重量比一吨铁的真正重量大,二者相差约2.42公斤。

  (摘自《科学爱好者》1982年第1期)

  

这个问题有歧义!质量分为惯性质量与引力质量,惯性质量为作用在物体的力与所产生的加速度之比.引力质量是通过万有引力定义的.由于惯性质量等于引力质量,我们平常用的都是易测量的引力质量(呼略空气浮力与阻力),因此本题的结果应该由测量的方式而决定!

第一个人的回答很正解!

我来傻瓜式解剖这个问题.

1吨的木头和1吨的铁在我们地球的称上是一样重的.但是它们两者有一个物理区别—就是体积(V)不一样.

m木头*g=G木头-V木头*ρ空气——1

m铁*g=G铁-V铁*ρ空气————2

因为m木头=m铁 即1=2

G木头-V木头*ρ空气=G铁-V铁*ρ空气

G木头-G铁=V木头*ρ空气-V铁*ρ空气

而相同质量下V木头大于V铁,所以V木头*ρ空气大于V木头*ρ空气

那么V木头*ρ空气-V铁*ρ空气的值是大于0的,即G木头大于G铁

因为木头和铁的比重不同

木头比重小,铁比重大

所以木头的空隙比较大

空隙之间就是空气

空气也有一定的重量

所以木头中的空隙比铁的空气更重

这是第一个原因

第二个原因也是因为木头体积大

由于有空气浮力

体积大的受到向上的浮力也大

所以同样重量的木头和铁,木头体积更大一些

所以木头所受到的浮力更大

所以同样是一吨,木头的重量还要加上向上的浮力,实际上是1吨加浮力的大小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