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地日行八万里,打一成语。(坐地日行八万里打一成语)

80酷酷网    80kuku.com



坐地日行万里坐地日行八万里打一成语,打一成语——不胫而走。

坐地日行八万里,打一成语。(坐地日行八万里打一成语)(图1)

坐地日行八万里,打一成语。(坐地日行八万里打一成语)(图2)

  不胫而走

  bù jìng ér zǒu

  【解释】胫:小腿;走:跑。没有腿却能跑。比喻事物无需推行,就已迅速地传播开去。

  【出处】汉·孔融《论盛孝章书》:“珠玉无胫而自至者,以人好之也,况贤者之有足乎?”

  【结构】紧缩式。

  【用法】比喻不经宣传、推广就迅速流传开来。一般作谓语、状语。

  【正音】不;不能读作“bú”。

  【辨形】胫;不能写作“径”或“经”。

  【近义词】不翼而飞

  【反义词】秘而不宣

  【辨析】~和“不翼而飞”;都比喻不用宣传就迅速地传播。但“不翼而飞”还能比喻东西突然无故丢失;~没有此意。

  【例句】

  (1)胜利的消息~;不到半天;全县都知道了。

  (2)中国队获胜的消息~;迅速传遍大街小巷。

  【英译】spread far and wide

坐地日行八万里是指:地球在自转,24小时自转一周。因为地球赤道的全长为40076千米,所以当你坐在赤道附近的教室里专心听课时,你正以464米/秒的速度飞驰着。

这个速度超过了声音在空气中的速度,以这样的速度运动,每天可行4万千米。

扩展资料:

地球自转原因:

如果地球不自转,物体从高处自由下落,应当垂直地落向地面。现在地球是转动的,物体在高空距离地心比较远,自转线速度比地面快,当它落向地面时,按照惯性仍然保持着原来的自转速度,就要比地面上不动物体东行一段距离,这就是落体东偏的现象。

物体下落的地方越高,当地纬度越低,东偏的距离就越大。如在北京的纬度上,从60米高处落下的物体,应当东偏8毫米。曾经有人在很深的矿井里,做成这个试验,得出的数据同理论相当符合,说明了地球确在自转。佛科摆是证明地球自转的又一个著名的例子。

重物用绳子吊着让它自由的摆来摆去,如果地球不自转,摆锤只受到重力的作用摆动平面应当永远保持不变。但由于地球自转,上面已经说过任何运动物体都要受向右(在北半球)或向左(在南半球)偏转的力。

在这种力的作用下,摆动平面就会向右或向左转动起来,在纬度越高的地方,这种转动的角速度越快,在北京的纬度上,每小时转过9°·6,约30多小时转一圈。

参考资料来源:百度百科-日行八万里

参考资料来源:百度百科-地球自转

??

毛泽东在《送瘟神》中这样写道:“坐地日行八万里,巡天遥看一千河。”本义是指人坐地不动,就可以每昼夜随地球运行八万里路程。那么为什么会坐地日行八万里呢?要回答这个问题就要从地球的自转说起。

地球时时刻刻都在自转,自转一周约24小时,而地球赤道长度为40075千米。
??这样算来,如果一个人在地球的赤道上,即便站着不动,也可以“行走”40075千米,而1000米等于2里,这不就是“坐地日行八万里”吗?当然,前提是你要坐在赤道某地,否则就达不到八万里了!

那么如果人们不是站在赤道上,是不是一天就不能够运行八万里了呢?答案是肯定的:我们离赤道越近,一天内“行走”的距离越长;离赤道越远,—天内“行走”的距离越短。
??当你站在地球的北极点和南极点上,那么运动的距离就为零了。

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如此奇妙。其实,除了自转外,地球还在不停地围绕太阳公转。公转速度为每秒3万米。你可以算一算,地球一天公转多少米?地球除了自转和公转外,还被太阳带领着围绕银河系的中心高速运动。
??所以,即使我们坐在家里一动不动,也在不停地运动呢!并且参照不同的参考系,我们运动的距离也在时刻改变呢!。

“坐地日行八万里”所指的意思是这个速度超过了声音在空气中的速度,以这样的速度运动,每天可行4万千米。地球在自转,24小时自转一周。因为地球赤道的全长为40076千米,所以当你坐在赤道附近的教室里专心听课时,你正以464米/秒的速度飞驰着。这个速度超过了声音在空气中的速度,以这样的速度运动,每天可行4万千米。
地球直径约一万二千五百公里,以圆周率三点一四一六乘之,得约四万公里,即八万华里。这是地球的自转(即一天时间)里程。坐火车、轮船、汽车,要付代价,叫做旅行。坐地球,不付代价(即不买车票),日行八万里,问人这是旅行么,答曰不是,我一动也没有动。真是岂有此理!囿于习俗,迷信未除。完全的日常生活,许多人却以为怪。巡天,即谓我们这个太阳系(地球在内)每日每时都在银河系里穿来穿去。银河一河也,河则无限,‘一千’言其多而已。我们人类只是‘巡’在一条河中,看则可以无数。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