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提示语在前面是什么意思

80酷酷网    80kuku.com

关于到现在提示语在前面是什么意思这个话题相信很多小伙伴都是非常有兴趣了解的吧因为这个话题也是近期非常火热的那么既然现在大家都想要知道提示语在前面是什么意思小编也是到网上收集了一些与提示语在前面是什么意思相关的信息那么下面分享给大家一起了解下吧

提示语在前是指说话人在前面的一种语言表达方式。如:妈妈对我说:“我今晚要加班,你早点儿睡。”这句话中的“妈妈对我说”便是提示语。提示语就是对人物说话时的表现进行记叙描写,提示一下当前的情况。

提示语在前面是什么意思

提示语的种类

提示语拟写要求:紧扣主题,倾向鲜明;语言简明,注意锤炼词语;语言得体,语气委婉、亲切友善、充满人文关怀,让人能愉快接受;善用修辞,兼顾内容和形式。

1、对偶形式

采用对偶句式是编拟提示语时最常用的方法,如"呼出来的是烟,损人;吸进去的是毒,害己","席地而坐绿草怨,信手涂抹白壁嫌","高高兴兴出门来,平平安安回家去","带走满腹知识,留下一架好书","只带走满腹诗书,不留下半点遗憾","一支烟燃尽修养,半口痰辱没斯文"等。

这类提示语有节奏有韵律,读来朗朗上口,听来和谐悦耳,给人以美感,也便于记忆。

2、谐音双关

就是利用谐音、谐义赋予词句几层不同的意思,从而收到耐人寻味之效。如公厕提示语"来也匆匆,去也冲冲",以文雅的隐含博如厕者会心一笑,起到了很好的效果。

3、幽默手法

运用幽默手法,使内容更加容易地被观者接受,使人在会心一笑中受到启迪,留下较深的印象。

如"我很弱小,不能承受您大脚的亲吻--小草","芳草香浓郁,别醉倒在我的怀里--小草","距离产生美,谢绝亲密接触(保护草坪)",人们都不禁为这善意的幽默莞尔一笑,在回味中受到教益。

生活中的提示语

1、关于图书馆

(1)带走满腹知识,留下一架好书。

(2)静心吸吮知识源泉,更显真才实学本色。

(3)风流不在谈锋健,袖手无言意味长。

(4)眼观古今中外,耳须一时清静。

2、关于教学楼

(1)心灵的沟通不需要过多的言语――请保持安静。

(2)有了喧哗,自己无法心静;有了打闹,别人无法思考。

(3)文明你的语言,优雅你的举止。

(4)除了背影什么也别留下,除了知识什么也别带走。

(5)读书明志,宁静致远。

查看更多【语文知识点】内容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