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韬光养晦是什么意思? 近反义词是什么

80酷酷网    80kuku.com

关于到现在韬光养晦是什么意思? 近反义词是什么这个话题相信很多小伙伴都是非常有兴趣了解的吧因为这个话题也是近期非常火热的那么既然现在大家都想要知道韬光养晦是什么意思? 近反义词是什么小编也是到网上收集了一些与韬光养晦是什么意思? 近反义词是什么相关的信息那么下面分享给大家一起了解下吧

“韬光养晦”比喻隐藏才能,不使外露。本文中,小编整理了这个成语的相关知识,欢迎大家阅读。

韬光养晦是什么意思? 近反义词是什么

韬光养晦近义词

韫匵藏珠:比喻怀才待用或怀才隐退。

闭门不出:关起门来不外出,指杜绝与外界交往。

韬光用晦:指隐藏才能,不使外露。同“韬光养晦”。

韬光养晦反义词

锋芒毕露:比喻锐气和才干全都显露出来。多形容人气盛逞强。

霸气外露:多用来比喻锐气和才华等全都显露在外面,显得不成熟,骄傲,甚至盛气凌人。

韬光养晦成语故事

历史有两个很经典的例子:

一个就是越王勾践几乎要全军覆没时为了给自己赢得第二次机会,“乃令大夫种行成于吴,膝行顿首:‘君王亡臣勾践使陪臣种敢告下执事:勾践请为臣,妻为妾。’”(《史记·越王勾践世家第十一》)此乃奇耻大辱,而勾践为了给自己赢得一次机会终能忍屈负重。通过十年的卧薪尝胆,韬光养晦而终灭吴,得以雪耻。

另一个是西汉对匈奴。“高祖崩,孝惠、吕太后时,汉初定,故匈奴以骄。冒顿乃为书遗高后,妄言。高后欲击之,诸将曰:‘以高帝贤武,然尚困于平城。’于是高后乃止,复于匈奴和亲。”(《史记·匈奴列传第五十》)后据史载,当时冒顿单于给高后的信大意是我曾和高帝约为兄弟,高帝已去,我想按照匈奴的习俗娶你为妻(注:匈奴有娶死去的兄弟的妻子为妻妾的习俗。

当年高祖“白登之围”后确与冒顿“约为昆弟以和亲”)这对于汉朝来说是国耻,举国震怒,可当时确实敌我悬殊,高后冷静下来后与群臣商议,决定含恨忍辱,回信给冒顿说自己年事已高不能再服侍单于,愿以公主代之。高后能有如此胸襟和见识确实让我由衷敬佩。历史证明高后的决定是英明的,经过半个世纪的韬光养晦,汉朝终于在汉武帝时连本带利地向匈奴索报家仇国恨。

可以看出“韬光养晦”其目的在于麻痹对手,消除对手对自己的防备,为暗中养精蓄锐,施展拳脚打基础。与“明修栈道,暗渡陈仓”相似。实施难点是如何隐藏自己的真实目的。任何计策的实施,都以保密为前提。若告诉别人说自己要“韬光养晦”,那么别人会中你的计而不防备你吗?越王勾践若将自己“韬光养晦”之计公开告诉吴王夫差,那么历史将改写。

查看更多【语文知识点】内容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