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为何纪念「李天禄」不可不知的布袋戏祖师爷传奇事蹟

80酷酷网    80kuku.com

随着现在的生活水准越来越高,大家购买苹果的产品也是越来越多了,那么苹果的产品当中有很多的功能大家是未必知道如何去使用的,当然也包括要去多了解苹果新出的新功能之类的,那么今天小编就收集了一些关于Google为何纪念「李天禄」不可不知的布袋戏祖师爷传奇事蹟的一些信息来分享给大家,欢迎大家接着往下看哦。

Google Doodle 选择在圣诞节前夕庆祝台湾布袋戏传奇人物「李天禄」110岁冥诞,Google 首页也绘製李天禄正在操控布袋戏,致敬过去70年里持续将台湾民俗技艺历史推向全世界,李天禄是台湾布袋戏幕代表人物更是幕后推手,曾于《戏梦人生》书中自「叹身世凄凉、四代四姓」,民间传宗接代的观念、入赘习俗,开启了李天禄传奇的一生,如今也有网站和珍藏馆都有保存李天禄资产记录与文物。

布袋戏界一代宗师李天禄生平

李天禄出生于1910年12月24日的日治时期台北大稻埕,自小跟随父亲许金木学布袋戏,父亲师承许金水师傅是泉州南管布袋戏的一代名师「陈婆」,李天禄从七岁就进入「同文斋」修读汉文,白天勤读三字经、千家诗等古册典籍,每日下午随父亲学尪仔步、跑野台戏,只要李天禄有稍有不慎,就会遭父亲用木偶敲头或踹下戏棚,在名师严厉教偶下,也造就国际知名的布袋戏一代宗师「李天禄」。

李天禄从十四岁开始因父亲收取当地戏班订金,只能独自一人在文山、石碇及深坑一带开始过着跑山搬细生活,最初只会演「罗定良」和「魁星杀猴」两齣戏,也趁空挡回台北继续跟父亲学新齣头和添增新尪仔,几年下来也让李天禄摩出深厚功力,也越来越多人看。

十八岁开始从石碇山区返回台北,先与「游山景」的后场师傅组成「玉花园布袋戏班」,不知原因最后解散,又在南管布袋戏班「龙凤阁」及「乐花园」担任头手,也认识布袋界大人物「黄海岱」和「锺任祥」,双方开始以兄弟互称。

二十岁娶「乐花园」班主陈阿来之女陈茶为妻,併入赘陈府后,在乐花园当任投手期间,也开始大批购买尪仔和一座四角戏棚,最后在二十二岁自组「亦宛然」剧团另创新局,直到二十四岁那年,大陆泉州布袋戏名师「陈婆」应万华「奇文阁」班主吴阿文之邀来台演出,由于陈婆那时名声太响亮,多数人无法担任二手,李天禄自认「青瞑不怕枪」,仗着一身戏胆与八十六岁的先生祖合演一齣「天波楼」,获得陈婆的大力讚赏而在当时戏界传为一时佳话。

李天禄遇上生平第一次的三棚绞,对手是相当有份量的「宛若真」和「小西园」,最后从基隆「丽春园」借调来活动布景,上演一齣《李世民游地府》获得民众好评,最后挤近一流戏班,变成为当地最知名的布袋戏剧团。

布袋戏解禁到开闢新局

自从中日战争爆发后,日本总督府下令台湾禁止布袋戏演出,于是李天禄决定暂时封箱,停止亦宛然戏团任何演出,最后转战歌仔戏班当任排戏仙。至到民国31年日本政府在台成立「台湾演剧协会」,允许布袋戏在戏院内演出日本风格内台戏,配合日本政府演出「皇民剧」外,加入日本「英美击灭催进队」以布袋戏作为日本宣传工具,也常偷偷演出传统戏目,保护传统布袋戏在日战的命脉,直到光复后,陆续买下多个戏班,也让「亦宛然」重出江湖。

李天禄的「亦宛然」剧团会融入京剧的文武场引进布袋戏的后场,最主要在十八岁看见上海京剧班渡海来台表演,有完整套头、简短有力、北管更紧凑,也能推动剧情,就开始大量改用京剧口白、京剧唱曲、布袋戏脸谱与製作上融入大量京剧造型,李天禄最后被视为「外江派布袋戏」开山祖师爷。

自民国四十年,布袋戏也正式在全台解禁,也正式开启「亦宛然」李天禄布袋戏最繁华岁月,便开始参加全台布袋戏比赛,连续二十多年冠军荣耀,更明定布袋戏盟主地位。

率退到布袋戏形成外交之旅

在 1970年末,由于电视台兴起后,那时黄俊雄领导的剧团《云州大儒侠》在电视台演出瞬间爆红,也取代了传统布袋戏,造成李天禄「亦宛然」剧团失去竞争力开始率退,直到1978年李天禄解散「亦宛然」。

在当时李天禄结识法国教授班文干,同意让三位法国人来台向李天禄学布袋戏,学了三年多后,自1978年后三人回法国便成立「小宛然」剧团,让台湾传统布袋戏可以在全球各地演出,也让李天禄的名声开始传片国际偶戏界,随后开始有更多不同国家的人来拜师学艺,这些人回国后也纷纷成立「如宛然」 、「 也宛然」、「己宛然」等剧团,也让「亦宛然」在国际间开始掀起一连串布袋戏外交之旅。

直到1984年由多名校长奔走努力下,让板桥莒光国小点燃了继承「亦宛然」布袋戏薪火,校方挑选32位有兴趣学生,由多名布袋戏师傅教导前候场技巧,隔年莒光国小更宣布将布袋戏团命名为「亦宛然」以示师承亦宛然,也让台湾在地传统文化布袋戏能继续向下扎根。

李天禄的人生,台湾历史的戏梦

1986年侯导演刚好替《恋恋风尘》片中的阿公四处寻找演员,正好李天禄也被不少人推荐,由李天禄认为生平演过所有戏种,却从未演过电影,也就一口答应侯导请求,开始踏进电影圈,由于李天禄演技非常纯朴自然,最终也成为电影固定班底。

最后侯导以李天禄年轻时代故事当成蓝本拍成《戏梦人生》电影,参加法国坎城影展,李天禄更率领亦宛然团员共同登台表演,最后荣获评审团大奖,这齣「李天禄的人生,台湾历史的戏梦」也让李天禄再次推向世界舞台。

晚年次子李传灿迁居三芝,得知李天禄想要替此生行当寻觅一处安置之所,就在新北市三芝区芝柏山庄芝柏路上兴建「李天禄布袋戏文物馆」,在开馆当天,李登辉先生以及来自全省、海外好友纷纷到场祝贺,也象徵传统布袋戏的薪传自此挂入新的一页,甚至法国文化部也替李天禄颁赠一枚「文化骑士勋章」,更荣获香港(海外)文学艺术家协会颁赠第一届「中华文学艺术家金龙奖」,在开馆后两年的1998年,李天禄则因心脏病去世,享寿88岁。

Google 为了纪念李天禄对于传统文化艺术的贡献,也被台湾政府授予「布袋戏国宝级的人物」称号,并于1995年被法国政府封为爵士,推崇他一生对布袋戏的贡献,才会特地选在12月24日当天在首页庆祝李天禄110岁冥诞。

然而 Google 涂鸦(Google Doodle)是庆祝纪念日、成就、杰出人物或节日的 Google 首页商标,我们也可以藉此了解到当天有哪些值得注意的历史。

参考来源:李天禄珍贵文物与影音资料数位馆

如喜欢这篇文章教学的话,后续也想了解更多 Apple 资讯、 iPhone 、Mac 隐藏 3C 技巧,欢迎追蹤?疯先生 FB 粉丝团、Telegram、MeWe、Instagram以及?订阅YouTube频道,将会有更多非常实用的技巧教学分享给大家。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