碑文怎么写(墓碑如何写碑文)

80酷酷网    80kuku.com

碑文怎么写(墓碑如何写碑文)

先辈过世,后代想纪念他们,为其树立墓碑,可是如何立碑,五代以上的碑文又应该怎么写呢?

想做好这件事,其实不难,需要从彼此称谓关系、碑文内容构成、选择立碑时间和确定立碑位置等四个方面一一落实。

纪念先辈,如何立碑,五代以上的碑文怎么写

墓碑

一、彼此称谓关系。

在中国人的亲戚关系上,有祖宗十八代之说。为先辈立碑的第一件事,就是要搞清楚你和他之间的关系是什么,你对他如何称呼,必须按照规范的称谓执行。

以自己为中间起点,对上九代称谓,依次是父亲、祖父、曾祖、高祖、天祖、烈祖、太祖、远祖和鼻祖;对下九代称谓,依次是儿子、孙子、曾孙、玄孙、来孙、晜孙、仍孙、云孙和耳孙。

其他亲戚关系称谓,参考本号文章
https://www.toutiao.com/item/6865616975842935309/,里面有详细的对应关系称呼。

纪念先辈,如何立碑,五代以上的碑文怎么写

祖宗十八代

二、碑文内容构成。

墓碑碑文的内容构成,是立碑中最重要的工作之一,也是立碑的主体展现。一篇碑文,有抬头、正文和落款三部分,缺一不可。

1.抬头。在墓碑左上角,空格两个字之后,铭刻逝者的姓名、籍贯、职业、出生日期、去世日期和年龄。有的只写年龄,就是“卒年某某岁”或“终年某某岁”。如果是烈士等有社会功绩的人物,还会铭刻他的生平基本事迹。

纪念先辈,如何立碑,五代以上的碑文怎么写

墓碑

2.正文。在墓碑正中顶格居中,如是父亲单人墓,则铭刻慈父某某某之墓字样。如果是父母两个人合墓,则铭刻慈父某某某/母某某某之墓字样,“慈”字顶格居中,下面名字是父左母右,之墓两个字居中。如果是烈士,则铭刻“某某某烈士之墓”。

3.落款。在墓碑右侧空三格,铭刻立碑人姓名、日期,姓名和日期需分成两行。例,孝男某某敬立,另起一行为日期。

纪念先辈,如何立碑,五代以上的碑文怎么写

墓碑

立碑有多人的情况下,按照辈分分开排序,名字依次铭刻。例,父亲姓王,给父母亲立碑,立碑人是儿子、女儿等人,按男女长幼依次顺序是孝:男王某某和媳某某某,女王某某和婿某某某;孙,儿王某某,女王某某。

总之在称谓方面,是立碑直接血亲人员或男性在前,婚姻人员对应在后或女性在后,同时以立碑人对逝者的称呼为首,其他辈分人员依次罗列在后。

现在的墓碑,可以铭刻上先辈的照片,是夫妻合墓的,则需遵循男左女右的规律,对应其名字。如果是一个人,则居中即可。

特别注意:一是日期,用大写字母或繁体字,不使用阿拉伯数字;二是字体,使用楷书、隶书,不使用篆书、行书、草书;三是居中铭刻墓碑主人名字的字体大小,要大于左右两边的字体;四是整个墓碑的碑文字体要统一,都是楷书或隶书,都是繁体字或简化字。

纪念先辈,如何立碑,五代以上的碑文怎么写

墓碑

假如,女儿女婿为父母亲立碑,还写上外孙女和外孙女婿的名字,举例如下:

一是古代版碑文格式:左,生/卒于某年某月某日/某年某月某日,卒(终)年八十岁/七十八岁(男女分开);中,故显考丁公讳学东/妣张氏讳安人(孺人)之墓;右,孝女丁克兰/婿杨广之,外孙杨和平/媳童颜小敬立,二OO九年十月一日。

二是现代版碑文格式:左,卒(终)年八十岁/七十八岁;中,慈(先)父丁学东/母张爱华之墓;右,孝女丁克兰/婿杨广之,外孙杨和平/媳童颜小敬立,二OO九年十月一日。

三、选择立碑时间。

立碑的时间,一般要选在1周年、3周年、5周年的时候。一年之中,则以清明、农历十月初一和年底腊月为最好。

四、确定立碑位置。

墓碑与墓穴之间距离,不要太远,也不可以太近,一般是距离穴位的9寸到6尺之间最为合适,尽量不零距离接触。民间墓碑一般立在墓穴的前面,也就是脚的方向,与墓穴走向对应。公墓,则有固定的方向、位置,不需特别选择。

纪念先辈,如何立碑,五代以上的碑文怎么写

墓碑

结语。

新时代,新风尚。@情义无价品历史 墓碑的形状也有竖碑和横碑之别,但碑文主体内容格式没有区别,抬头、正文、落款缺一不可,人员称呼及顺序必须遵循。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