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禺 雷雨(一场生命的悲剧,一次命运的反抗)

80酷酷网    80kuku.com

曹禺 雷雨(一场生命的悲剧,一次命运的反抗)曹禺话剧《雷雨》:一场生命的悲剧,一次命运的反抗

有人说中国的文学作品缺少真正意义上的悲剧。梁山伯与祝英台的悲剧安排了化蝶的浪漫结局,遭受千古奇冤的窦娥最后以平反昭雪的圆满宣告了结束。

就连电影电视剧之中,也习惯于在最后时刻将反派人物反转洗白,或者就是俗套的正义终将战胜邪恶,不管怎么样,最后都获得了大团圆的真善美结局。

然而《雷雨》是个例外,这似乎是一个完完全全彻彻底底的悲剧。故事在一个雷雨天结束,不管是有罪的还是无辜的,都要归结于毁灭或者死亡,剩下一个老人守着楼上楼下两个疯掉女人。

《雷雨》——中国话剧现实主义的基石

1933年一名叫做万家宝的大学生在毕业前夕创作了4幕话剧《雷雨》,次年发表之后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学术界将之评价为"中国话剧现实主义的基石"。

曹禺话剧《雷雨》:一场生命的悲剧,一次命运的反抗

那一年他才23岁,有人把他称为"中国的莎士比亚"。

万家宝就是曹禺先生,曹禺是他1926年发表小说时第一次使用的笔名,那时候他一定没有想到这个名字可以登上中国话剧的最顶峰。

1929年,曹禺考入了清华大学外文系,专门研究古希腊悲剧和莎士比亚戏剧,这为他以后的创作打下了牢固的基础。

《雷雨》的创作很大程度上受到了莎士比亚戏剧和古希腊悲剧的影响,突破了中国传统戏剧之中最后大团圆结局的桎梏。

《雷雨》今天我们看来在文学史上有着十分坚固的地位,然而他曾经的发表却经历了一波三折,甚至前些石沉大海,他的作品几经完善改动。

最后还是在巴金先生的帮助之下,才在《文学季刊》上发表。巴金先生说:我们要注意文坛的新人,组稿面要宽一些。

曹禺话剧《雷雨》:一场生命的悲剧,一次命运的反抗

1934年7月,巴金将《雷雨》推荐给了《文学季刊》的主编郑振铎,鲁迅看到雷雨之后十分兴奋,对到访的美国记者斯诺说:中国最好的戏剧家有郭沫若、田汉、洪深和一个新出的左翼戏剧家曹禺。

正在东京的郭沫若观看了《雷雨》的演出后亲自为《雷雨》的日译本作序说,他说《雷雨》是中国难得一见的优秀戏剧。

获得一众大家的认可,在全国范围内也引起了轰动,甚至在世界上都具有十分大的影响力,曹禺也由一个名不见经传的青年大学生成为了中国文台之上一颗冉冉升起的巨星。

获得一众大家的认可,《雷雨》自然是具有独特的艺术魅力和文化内涵的。

在那个特殊的年代,生命注定是一场悲剧,曹禺的《雷雨》之所以能引起整个文学界的轰动,或许就在于他对悲剧的精准拿捏。

如果生命注定是一场悲剧,你可会反抗?

故事开始于一个雷雨天,周,鲁两个家庭30年间的恩怨纠葛,在一天之中被牵扯出来。

曹禺话剧《雷雨》:一场生命的悲剧,一次命运的反抗

故事的背景是1925年前后的中国,描写了一个关于资产阶级内部矛盾爆发的悲剧。

30年前,一个涉世未深的青年爱上了自己温柔美丽的女仆,而且与她生下了两个儿子,故事以这样看似美满而又温馨的爱情故事作为铺垫,似乎更加加深了之后的痛苦。

然而中国传统社会讲究门当户对,一个是资产阶级的少爷,一个是一无所有的女仆,他们从相爱开始就注定了悲剧。

王子终将要娶他的公主,灰姑娘如果没有水晶鞋,也不过是一个普通人,周朴园娶了门当户对的大家小姐,倔强的侍萍抱着儿子大海自杀,故事到这里似乎陷入俗套了,但转折就在30年后。

30年后,又一个资产阶级的少爷——周萍,爱上了自己美丽温柔的女仆,女仆叫做四凤,爱上她时,周萍根本没有想到自己的爱人会是自己的亲妹妹。

两人之间的不伦之恋在30年前就已经埋下了祸根,是人为的悲剧,也未尝不是宿命的悲剧。

故事之中还有一个悲剧的女性,她叫繁漪,原本是周朴园的妻子,但是因为周朴园的冷漠与专制,这位热情向往爱情的女子,爱上了自己的继子周萍。

曹禺话剧《雷雨》:一场生命的悲剧,一次命运的反抗

他们知道这段爱情是不被世俗所容纳的,但是繁漪已经顾不了那么多了。

有人说故事的悲剧,更多的是因为繁漪,是繁漪把故事推向了悲剧的高潮。

可是她原本的初衷不是毁灭一切,而是想要留住自己的情人,她害怕周萍的离开,他已经不奢望一个名副其实的名分了。因为不可能了,她只是想要把周萍留在自己的身边。

忍受不了不伦之恋的周萍自杀了,四凤也在雷雨天因为踩了电线而死亡,周冲想要去救四凤,最后却和四凤一起死了。

周冲的死亡是无辜者的死亡,他是灰暗的戏本中唯一的光,他天真烂漫,热忱于理想,最后却被命运裹挟走上了不归的死亡之路。

他因为旁人的命运而走向了死亡,这是善良的死亡也是理想的死亡。

曹禺话剧《雷雨》:一场生命的悲剧,一次命运的反抗

但是《雷雨》绝不是一个沉沦的悲剧,彻底的沉沦悲剧是没有任何意义的,如果没有反抗精神,作品的悲剧将会减少许多。

曹禺先生曾说:"那个时候,我是想反抗的。因陷于旧社会的昏暗、腐恶,我不甘模棱地活下去,所以我才拿起笔。《雷雨》是我的第一声呻吟,或许是一声呼喊。"

《雷雨》是呐喊,是反抗,是悲剧之下掩藏的巨大反抗精神,是在痛苦之中的挣扎,徘徊,是明知生命是场悲剧,却还要奋起反抗的无畏。

为了梦想,哪怕失败也要奋起反抗

《雷雨》没有直接描写或者歌颂反抗精神,但这是隐藏在那些矛盾冲突之中,细枝末节中藏着的反抗精神才更加让人动容。

曹禺话剧《雷雨》:一场生命的悲剧,一次命运的反抗

其中将反抗精神表现的最为彻底和明显的就是鲁大海。

他原本应该是周家的少爷,但他却因为上一辈的恩怨与机缘巧合从小在鲁家长大,后来在周老爷家的厂子里做工。

他不愿意屈从于资本主义的压迫,不屈不挠的奋起反抗,他的梦想是取得自由与民主,是不再受剥削压迫。

他作为罢工代表,愤怒的指出周老爷的错误,直指他"发的是绝子绝孙的黑心财"。

但他不知道他也是周家的子孙,命运的悲剧性与压抑正在于此。

他的反抗是激烈的,但被爱的命运将他拉入了痛苦的泥沼之中,他仍然选择了坚持心中的道义,最后选择了离开,没有人知道他去了哪里,或许谁去寻求真正的反抗,那里有他为之坚持的梦想。

不同于周大海反抗的激烈与直接,繁漪的反抗是寂静的,但也是坚决的,她的梦想是个性的自由与解放。

但这种自由与解放是不允许的,她的反抗就像雷雨打在湖面之上,层叠复杂,不得安静。

曹禺话剧《雷雨》:一场生命的悲剧,一次命运的反抗

她的反抗是对于那个时代的反抗,决绝如繁漪,面对周家的虚伪冰冷与命运的不公残酷,她奋起反抗,然而命运之手是冰冷悲剧的,繁漪最后因为周冲和周萍的死而疯掉了。

还有一个人,她的反抗隐藏在故事细枝末节里,可能没有多少人会在意。

那就是侍萍的反抗,从周家仆人的描述和周朴园的回忆以及在这里30年没有变动的布置,可以看出来周朴园对鲁侍萍用情颇深,当初的鲁侍萍如果没有离开,或许那一切悲剧都不会发生。

但她似乎是一个梦想着自由的爱情与婚姻的人,她接受不了自己的丈夫娶一个门当户对的大小姐,所以选择了离开,甚至是选择了死亡那样坚定的结果,虽然她最后没有死成。

《雷雨》的故事一遍遍的清醒着世人,哪怕被命运拖入泥沼,注定了悲剧的一生,也要奋起反抗,一旦沉沦,便是理想的末路,个人道德的末路。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