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恋桃花源剧本(暗恋桃花源审视人生追寻的意思)

80酷酷网    80kuku.com

暗恋桃花源剧本(暗恋桃花源审视人生追寻的意思)

近期,综艺节目《向往的生活》新一季的播出再次引发了观众对远离都市、怡然自得“慢节奏”生活的无限向往。数千年来,人们都在做一个田园梦,期待远离喧嚣,到一个世外桃源之地,过上归园田居的理想生活。可这世间,哪里又有真正的桃花源呢?追寻,是人类生存的一大母题,赖声川经典话剧《暗恋桃花源》便对这一主题进行了深刻的探究与诘问。

《暗恋桃花源》是由《暗恋》和《桃花源》两个风马牛不相及的剧组碰撞出来的一出别样戏剧,这两个剧组被一个管理混乱的剧院安排在同一个舞台上进行排练,中间还夹杂着一个疯女人寻找刘子骥的故事。多个故事在同一个舞台上发生,却又能意外地对上台词,悲与喜的交织表现出人生况味,自1986年首演以来,一直为喜爱戏剧的人们所称颂。

《暗恋桃花源》:审视人生追寻的意义

话剧《暗恋桃花源》

《暗恋》剧组演绎了青年江滨柳和云之凡在上海相识、相恋,一次离别后因战争失去了联系,多年后两人都辗转到了台北,却互不知情,40年间杳无音讯的故事。直到江滨柳垂老病危之际,为了弥补心中遗憾,在报纸上刊登了一则寻人启事,寻找心中一直惦念的“白色山茶花”,两位老人时隔多年才得以再次相见。《暗恋》是一出时代悲剧,人在风云变幻的时代无法把握自己的命运,个人感情成为了牺牲品,最终只得带着遗憾走向孤独。

《桃花源》剧组演绎的是武陵人渔夫老陶因自尊受挫、妻子春花移情别恋房东袁老板,不得已去上游打渔,意外发现桃花源,在桃花源过了一段悠闲怡然的生活。由于老陶心中一直挂念着春花,便选择离开桃花源回到家中,却发现春花已与袁老板生活在一起并有了孩子,于是老陶按照返家途中做的标记重回桃花源,却始终找不到桃花源的入口。与《暗恋》的悲剧基调相对,在《桃花源》中,老陶、春花与袁老板三人因动机与结果的背离导致的笑料包袱随处可见,人物的动作、台词设计得浮夸且滑稽,情境也显得十分荒诞。

同一个舞台上,《暗恋》倾述情深义重、一生追寻的悲剧,《桃花源》展现误入世外桃源、难忘旧情终不得再入的喜剧,古今悲喜的戏中戏,于是有了《暗恋桃花源》。尽管《桃花源》是一出喜剧,表现的却是悲剧性内容,老陶事业失败——打不到大鱼,婚姻不幸——妻子移情别恋,再次回到家中目睹春花与袁老板充满各种家庭危机的生活,婚姻悲剧再一次重演。本质上,《暗恋》和《桃花源》的故事内核都是悲剧,不着痕迹地融合在一起,共同诠释着“追寻”这一主题。

《暗恋桃花源》全剧里,还有一个每一幕都出现的疯女人,苦苦寻找着所有人都不知道的“刘子骥”,她戴着夸张的假发,穿着时尚,和所有人都格格不入。话剧最后,两个剧组都排练完毕,疯女人独自走上舞台,撒着纸币并扔掉了假发和外套后离开。这一行为意味着她放弃了一直追寻的“刘子骥”,摆脱了之前的一切束缚,放下了所有的求而不得。

如果江滨柳和云之凡当初没有因为战乱而失散,而是走到一起,未免不是老陶、袁老板和春花的结局。无论是过去的美好,还是未来的期待,若过度陷入求而不得的痛苦,执着于无谓的幻想,这一生便注定是悲剧。很多人终其一生都在追寻一个虚无缥缈的梦想,悲喜交融的《暗恋桃花源》让我们得以重新审视追寻的意义。活在当下,有直面现实的勇气,心有桃花源,则生活可以是桃花源。(清欢)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