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的愤怒

80酷酷网    80kuku.com

  

  企业的领导们有多么愿意聆听员工们的“牢骚”或者“愤怒”似乎不是优质企业家的必要条件。企业主们无论多么重视沟通,扁平或者其他促使自己看起来更像个现代商业社会的企业家的其他玩意,似乎也很难想象那个谦卑地称呼其为“X总”的家伙在心里指不定在骂他(她)什么呢——弱智,没品味,或者万恶的资本家,毫无诚信的奸商,甚至小作坊主。如果甘于平庸,倒不必“恨铁不成钢”,但我们对那些“怀揣大企业的梦想、对‘作坊’里的‘水坑’却无动于衷”的企业主们充满了复杂的情愫。他们为什么不听听员工在背后是怎么“骂”他们的呢,即使是在“八卦”他的风花雪月?虽然的确是“我雇佣了他而不是相反”!

  “我觉得我的公司没有丝毫的道德感和伦理、规则可言。”一位快速消费品企业的产品经理对记者说。他负责的产品X在下一年度成为公司的主推,但在前一天的会议上,市场总监告诉他把X交给同事。“她有什么了不起?我没有看出她有多么敏锐的市场感悟力和概念的构思力,她对数据分析也不擅长。她惟一的优点就是善于阿谀奉承,讨领导的欢心。”令他最为愤怒的是,总监没有对他进行任何解释:“她的权力没有任何规则可言。这样的公司到底有多大的发展潜力?”

  “国内许多企业缺乏详细的规则,更为可怕的是他们不重视规则。我曾听说,Wal-Mart的规定详细到‘微笑就是露出至少八颗牙齿’。许多企业靠机会或者关系做大了,但是骨子里还是作坊式的,是经验主义的!国内有一家在NASDAQ上市的企业,竟然没有自己的HR部,员工的薪水根据员工的能力来定,而能力则由领导说了算。”

  “有些企业人手一册《没有任何借口》,或者《你在为谁工作》这样的书。老板送的书!老板什么心态?就是要绝对服从,只讲奉献精神,不能讲回报,不能讲钱。讲钱就是没抱负,就是没道德,就是俗!这些老板的目的简直可以用龌龊来形容—就是要锻炼21世纪的奴隶,培养顺民!事实上,有几个人不俗?老板们最俗!”

  “我非常讨厌领导在各个部门安插‘间谍’,这是最无耻的事了!什么事都有人向上面报告,然后领导给你记一本‘红黑账’,给你使阴招,穿小鞋。”

  “还有更低级的,有的秘书和老板那种关系。她们以为自己是武则天第二,这就乱套了。”

  “太多老板都渴望‘马儿跑得快,又不吃草’!”

  “许多企业领导都把自己看成皇帝一样,在企业内搞个人崇拜,以为自己是(企业的)斯大林。”

  “我最瞧不起的领导是以觥筹交错为荣,以学习为耻的老板。不看书,不思考,以为做企业就是请客吃饭。”

  “麻雀虽小,却也五脏俱全。我们单位拉帮结派太严重了,不入道的人就被排挤了,无论你有多大的本事。其实领导心里也很清楚,但睁只眼、闭只眼。这其实是说明企业的制度存在问题。他们把这个看成是中国传统文化不可避免的,这等于是默认封建残余正大光明。”

  “很少有老板真心实意地把员工当资产,而不仅仅是成本。老板们从来不会换位思考!唉,要是能换位思考,把企业的问题对我们说,我们也愿意像华为那样自愿降薪,与企业同甘共苦。总之是,他们对企业的观念还是马克思时代的,企业是他的,而不是各种资源的契约组合。企业是大家共同的,这才是现代化的观念。”

  “现在的老板都鼠目寸光,觉得中国什么都缺,缺项目,缺技术创新,缺机会,缺钱,但就是不缺人才。所以,他们一不培养员工,二不激励员工。反正员工心里也很清楚,自己赚足了经验就闪人。”

  “其实荒唐还有更多。有许多企业模仿国外大公司,天天开朝会、晚会,喊口号,唱企业之歌,或者革命歌曲。浪费时间不说,对提升士气根本毫无帮助。”

  “(他们)关键抓不住问题的实质,总是形而上学地胡乱学一通,什么流行上马什么,结果是费力不讨好。我觉得还是得像张瑞敏所说的,做企业的人得有悟性。”

  “我的前老板跟我谈话说,‘我的理想就是收购对手,成为行业老大,就是不给我工资都无所谓。’我当时就想,他妈的,你的层次跟我们不同了,你开的是宝马,我天天挤地铁;你住的是别墅,我还得为房租发愁。他怎么不去学学马斯洛?”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