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真需要奴书吗?

80酷酷网    80kuku.com

  

  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一些宣扬员工要听话、要无条件服从的书籍盛行坊间,其中不乏来自各企业的大宗团购。这类书籍被出版商戏称为奴书。据某调查机构的数据,其接触到的企业有三分之一团购了《没有任何借口》,团购的目的自然是让员工阅读,从而达到让员工服从领导的目的。员工有没有达到购书者所期望的受教育的目的,暂且不说,其中大量的奴书竟是挂着老外名头的伪书,这让企业老板们尴尬不已。2004年伪书打假的结果,表面上让不规范的图书出版市场出了一把丑,背地里那些为员工买书的企业家们脸上也颇是挂不住。谁也不是傻子,那些习惯于被崇拜的企业家们有理由不安,员工拿着奴书私下窃笑的神态,可想而知。

  企业家们有理由说,职场中普遍缺乏忠诚,所以他们应该阅读《把信送给加西亚》,员工患上职业厌倦症,所以他们应该看看《没有任何借口》,企业家的决策在各层受到软抵制,不认真执行,所以员工们应该好好洗脑了。我们首先可以相信,这样根本就没有什么效果,历来对别人洗脑,让人相信某种理念并执行这种理念,是需要利益和暴力作为后盾的。儒家的某些理论在相当漫长的时间里,统治了中国人的生活,之所以能够成功,得益于一种利益作为诱因—只要把《四书》弄得烂熟,就有机会通过层层科举的选拔成为高级公务员,再不济,中了秀才,也可以获得免除徭役的好处。大多数宗教以来生或死后的乐事诱人,也是用一种利益在驱使别人接受它的理念。用暴力所附带恐怖气氛,让人“接受”并执行一种理念古往今来,举不胜举。缺乏利益和暴力作为手段,那些企业家幻想通过几本奴书就可以让员工和企业家们达成高度一致,恐怕只是剃头挑子一头热。

  企业家们又振振有辞地声称我们的员工普遍人心涣散,各谋私利,置组织利益于不顾。的确,在我们的不少企业内,执行力低下是一个很大的问题。但这里出现了一个悖论,既然是一个强调“集体主义”的民族,怎么会面对组织利益如此冷漠?个体极度理性,而群体却极度无理性,而将中国人的民族性从世界各民族中孤立出来强调,似乎又没有太大的必要。全人类在习俗上或许不同,但人们在表达理想和价值取向上,行为方式高度一致。美国心理学家亚伯拉罕。马斯洛早已通过大量的试验证明了这一点。关键是强加于我们民族身上种种不良传统阴魂不散。长期的专制传统带来一种上下级之间的“皇帝与太监”之间的关系,不惟上者无以生存。“看看今天的官场与商场,皇帝的阴影依然挥之不去。”(肖知兴语,《皇帝阴影下的中国企业》)

  我们不少企业领袖潜在意识里把自己当作企业内的皇帝,把员工当作臣民或太监,应该是普遍现象。但皇帝与太监之间的微妙关系,显然是当局者迷。这种关系的双方往往作为“博弈”的对手,得到却是双输的结局。当然除了长期的专制阴影之外,人与人之间信任的薄弱也是一个比较严重的问题。信任缺失的结果是员工之间的非正当竞争,即你死我活的零和游戏,而不少企业家把战争术语挂在嘴上,把战争理论用于实践,也许正和组织协调的目的背道而驰。

  奴书不是协调组织的《圣经》,我们企业领导者们除了强调服从之外,是否应该考虑一下适应新的竞争环境下的组织变革。变革首先应该革去领导者潜意识中皇帝意识,强调组织内的平等和尊重。朱元璋的太子朱标在反驳他老子时,说了一句很精彩的话:“上有尧舜之君,则下有尧舜之民。”潜台词是企业家们不把员工种种需求当回事,那么管理的各个目标根本无从谈起。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