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魔独孤求败(剑魔独孤求败全集免费)

80酷酷网    80kuku.com

剑魔独孤求败(剑魔独孤求败全集免费)

独孤九剑作为金庸给他最后一位仍然是以武功为主的主角设计的终极武功,书中不吝以最为华美、夸张的形容词去描写独孤九剑的强大,而实战上令狐冲以修为尚浅的独孤九剑和零内力状态多次击败书内一流高手,这也是九剑所独有的战绩。

然而关于独孤九剑的谣言也是甚嚣尘上,其中最著名的莫过于独孤九剑只是独孤求败利剑级的武功,甚至还有说独孤九剑是杨过托名所创的,本文就针对这两个谣言一一辨析。

独孤九剑是利剑级武功?不是独孤求败所创?关于独孤九剑的谣言

独孤求败

独孤九剑是利剑级武功?

我们先来澄清第一个谣言,把独孤九剑视作利剑级武功的显然是对原著中的描写不熟,认为令狐冲打架必须用剑,这才得出的结论。我们先看所谓的利剑级到底是什么。

杨过提起右首第一柄剑,见剑下的石上刻有两行小字:“凌厉刚猛,无坚不摧,弱冠前以之与河朔群雄争锋。”再看那剑时,见长约四尺,青光闪闪,的是利器。

所谓的利剑,就是独孤求败弱冠之前,也就是二十岁前所用的那柄剑,是一件锋锐的利器,凌厉刚猛、无坚不摧。注意到,这一段与其说是在讲武功,倒更像是讲神兵利器,当时的独孤求败才十多岁,除非像主角那样嗑药或者从小有一大堆名师资源,否则纵然是绝世天才武功再高毕竟也是有限的。

我们从书中已知信息来看,重剑杨过通过嗑蛇胆和以前的内功基础,十九岁就到了三十多岁独孤求败的内功境界,换言之三十多岁的独孤求败往前倒推二十年,内力必然是远远不及十九岁的重剑杨过,又已知杨过自评独孤求败资质高他百倍,资质远胜但内力在同龄时远为不及,那么有理由认为独孤求败早期是没有嗑蛇胆增内力这个经历的。

那么,十多岁的独孤求败,由于年岁所限,要跟群雄争锋就需要神兵利器来弥补功力的不足,这就是所谓的利剑期,以神兵利器补功力之不足。

那么我们看独孤九剑符合这种条件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

独孤九剑是利剑级武功?不是独孤求败所创?关于独孤九剑的谣言

独孤九剑

首先独孤九剑是不局限于剑的,九剑的修炼者风清扬老早就对令狐冲说“手指便是剑。”随后令狐冲灵光一动,以此施展出金玉满堂的剑法,点倒了田伯光。

忽听那老者道:“蠢才!【手指便是剑】。那招‘金玉满堂’,定要用剑才能使吗?”令狐冲脑海中如电光一闪,【右手五指疾刺,正是一招“金玉满堂”】,中指和食指戳在田伯光胸口“膻中穴”上。田伯光闷哼一声,委顿在地,抓住令狐冲喉头的手指登时松了。

令狐冲假扮泉州府参将吴天德时,身上没有带剑只有吴天德那里拿到的那把刀,令狐冲面对嵩山派高手,就把这刀连刀带鞘的当剑使用,随手就吊打了三个嵩山太保。

当高克新张口大叫之时,令狐冲便料到嵩山派诸人定会一拥而上,向自己攒刺,眼见众人长剑出手,当即取下腰刀,连刀带鞘当做长剑使用,手腕抖动,向各人手背上点去。但听得呛啷、呛啷响声不绝,长剑落了一地。钟镇武功最高,手背虽给他刀鞘头刺中,长剑却不落地,惊骇之下,向后跃开。

在恒山掌门人继任大会上,令狐冲、方证、冲虚被贾布和上官云率领的日月神教部众用毒水围住了,突围时,令狐冲身边无剑,于是就随手抄过一个烛台施展了剑法,瞬间秒杀六个好手。

三人冲入阁内,毒水机弩即已无所施其技。令狐冲抢到真武大帝座前,提起一只烛台,右臂一振,蜡烛飞出。他知道毒水实在太过厉害,只须身上溅到一点,那便后患无穷,眼见方证、冲虚二人掌劈足踢,下手毫不容情,霎时间已料理了七八人,【他提起烛台当剑使,手臂一抬便刺入了一人咽喉,顷刻间杀了六人】。

独孤九剑是利剑级武功?不是独孤求败所创?关于独孤九剑的谣言

令狐冲

由上述案例可见,独孤九剑完全不拘泥于剑,用什么都能使用,而利剑期不仅是依赖于剑,还要依赖于凌厉刚猛,无坚不摧的宝剑,实际上独孤九剑的这些描写,分明是跟独孤求败的“四十岁后,不滞于物,草木竹石均可为剑。”更为相近。

从独孤九剑的原理看,不可能是年轻人能创制的

按照书中原文,独孤九剑的总诀式依托于易理,整整三百六十种变化,风清扬单单学这第一招就用了整整三个月之久,令狐冲则是靠着过耳不忘的记性死记硬背,虽然记住了,但很长时间并没有真正理解。而第二式破剑式书中明言虽只一式,但其中于天下各门各派剑法要义兼收并蓄,虽说“无招”,却是以普天下剑法之招数为根基,破刀式则用以破解单刀、双刀、柳叶刀、鬼头刀、大砍刀、斩马刀种种刀法,这些还可进一步细分,例如田伯光的快刀属于单刀功夫中的一类。

破枪式则是破解长枪,大戟、蛇矛、齐眉棍、狼牙棒、白蜡杆、禅杖、方便铲种种长兵刃之法,“破鞭式”破的是钢鞭、铁锏、点穴橛、拐子、蛾眉刺、匕首、板斧、铁牌、八角槌、铁椎等等短兵刃。“破索式”破的是长索、软鞭、三节棍、链子枪、铁链、渔网、流星飞锤等等软兵刃。

而最后三剑是独孤九剑最难的三剑,破掌将擒拿短打、点穴、诸般掌法拳脚功夫包含在内,而这门破掌式,若是令狐冲理解不错,按照风清扬的意图,令狐冲需要二十年的时间才能真正的掌握。二十年时间才能掌握的武功,如何会是独孤求败年轻的武功?

独孤九剑是利剑级武功?不是独孤求败所创?关于独孤九剑的谣言

风清扬

破箭式除却将种种暗器拨开之外,还要能以借力打力之法反弹伤敌,书内令狐冲表现来看,他只做到了拨开暗器远不能将敌人暗器反拨回去伤敌。原文形容破箭式的速度实在太快,千点万点本有先后之分,于破箭式却如同时发出一般。纵然敌人以千箭万弩的齐射,也能以一招破箭式将千百箭矢击落,换言之破剑式若练到大成,其实葵花宝典的速度也是小巫见大巫罢了。

破气式在书中没有具体表现,只说专门用于对付身居上乘内功的敌手,神而明之,存乎一心,虽然没有具体描写,但从令狐冲多次以零内力对敌来说,他肯定是一直在使用破气式对敌,与任我行一战,更是点名在独孤九剑面前,无论多么深厚的内力,都尽数落空。

但不论敌手的内力如何深厚,到了“独孤九剑”精微的剑法之下,尽数落空。

总得来说,独孤九剑几乎涵盖了天下间所有内外兵刃,拳脚内功的应对之法,这绝对不是一个少年人能够汇总出来的武功,只能是独孤求败晚年阅尽沧桑,败尽强敌,纵横江湖数十载后对世间近乎存在的所有武功进行的大汇总,得出了破解任意武功的万能公式。而这门武功更是有古今独步的定位,若是所谓利剑期剑法,岂非得出独孤求败武功越练越差?

独孤九剑是利剑级武功?不是独孤求败所创?关于独孤九剑的谣言

独孤九剑

独孤九剑是杨过托名所创?

这个谣言传播不算广,但偶尔也能看见,这里简单地说一下,为何独孤九剑不可能是杨过托名之作。

首先第一点,在令狐冲以独孤九剑对阵任我行时,原文说纵然独孤求败复生、风清扬亲至,遇见这样的高手也会欢喜不尽,如果这剑法不是独孤求败创得,而是杨过托名,那这一战跟独孤求败就丝毫没关系了,该复生欢喜不尽的就是杨过而不是独孤求败了。

第二点,杨过的剑法在金庸的口中属于“不是很强”的范畴,在金庸百问里,金庸提到由于独孤求败留下的剑法没有那么完整,所以杨过的剑法不是很强,但是杨过的内力高过令狐冲,很显然此处就是杨过与令狐冲的对比,二人分别与剑法和内力方面互有长短,而书内令狐冲的九剑修为远未大成,杨过若是九剑创始人,凭令狐冲书内的剑法修为,如何可能高于杨过?

独孤九剑是利剑级武功?不是独孤求败所创?关于独孤九剑的谣言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