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a农场(共享农庄:小毛驴CSA 模式)

80酷酷网    80kuku.com

csa农场(共享农庄:小毛驴CSA 模式)

一、项目概况

小毛驴农场位于北京海淀区苏家坨镇,占地230亩。是北京市海淀区政府、中国人民大学共建的产学研基地。最初的团队是由人民大学的几个研究生组成的,他们通过借鉴国际流行的“社区支持农业(CSA)”模式,建立了中国第一个CSA农场,也就是现在的小毛驴农场,小毛驴的名字由来,是取自“镇园之宝”——一头叫“教授”的驴。

共享农庄:小毛驴CSA 模式

共享农庄:小毛驴CSA 模式

二、项目操作及赢利点

在“小毛驴”的CSA模式中,消费者可以与“小毛驴”订购“配送份额”,每周收到一定量的新鲜农产品,可以配送到家、配送到取菜点,或是到农场来取;消费者也可以在“小毛驴”认养30m2的“劳动份额”菜地,自己耕种。除了间作、轮作、堆肥等有机种植方式外,“小毛驴”还引入发酵床养猪、自然养鸡等养殖方式,而麦麸等生产余料则用来洗碗、堆肥等等,形成了“种植——堆肥——养殖”的生态循环系统。

共享农庄:小毛驴CSA 模式

三、运作模式

小毛驴农场所开展的农业服务主要体现在如下三大方面:

A、普通份额:租种者的预付费用为2500元。如无需配送服务,自行取菜的则为2000元。与此相应,租种者将在每年6~10月获得每周一次的新鲜时令蔬菜,总重量不少于400斤。

B、劳动份额:年租金为1000元,租种者可以在农场租种30平方米的土地,每周为菜地浇一次水,并管理菜园,承担种植及收获的全部任务,并可收获自己土地上的全部产品。

C、开放日活动:农场定期举办市民开放活动,适逢节日还会开展亲子活动,市民可参观农园,购买有机产品,进行农业实践,参加传统文化活动体验等。

共享农庄:小毛驴CSA 模式

四、小毛驴成就

1、培养农业人才:9年来,小毛驴培养的9期总计100多名新农人,已分布在全国各地,成为各地发展CSA的带头人和返乡农业创业的重要力量。

共享农庄:小毛驴CSA 模式

2、农夫集市:自2009年开始,在小毛驴市民农园的组织、推动下,多次举办了北京地区的农夫市集和全国“新农夫市集”。每年销售额均突破千万元。

共享农庄:小毛驴CSA 模式

3、CSA大会:每年一届的全国CSA大会,推动了全国范围内的CSA模式发展,目前,全国CSA农场已发展到500多家。据统计,七届CSA大会累计参会代表3500余人,其中发言嘉宾约450人,基本囊括了中国和全世界范围内生态农业领域的多数顶级专家,是中国民间最大的生态农业盛会。

共享农庄:小毛驴CSA 模式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