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工程女孩(曾是希望工程形象人,现状如何)

80酷酷网    80kuku.com

希望工程女孩(曾是希望工程形象人,现状如何)

提起公益慈善,“希望工程”四个字总是率先被人们想起。刚刚过去的2019是希望工程的三十而立之年,也是希望工程取得重大成就的一年。

而在人们的印象中,一张拍摄于1991年的照片总是不断浮现:一个拥有乌黑眼眸的少女害羞的看着镜头,眼中满含对知识的渴望。这双眼睛的主人名叫苏明娟,也是“希望工程”的代言人之一。

20多年后,因为团省委兼职副书记的身份,“大眼睛女孩”苏明娟再次成为公众热议的话题人物。

全国人熟知的“大眼睛女孩”, 曾是希望工程形象人,现状如何?

一、 幸运的大眼睛女孩

1983年,苏明娟出生在安徽一个普通的农家,但家中的经济状况却无法让苏明娟像正常孩子一样接受教育。1991年 5 月,7岁的苏明娟是金寨县桃岭乡张湾村张湾小学的一年级学生。一次意外使得当时的记者注意到了她双清澈的大眼睛,一双清澈见底、洋溢着希望的眼睛自然而然可以引起人们的关注和怜爱,这一双代表着许多面临失学的儿童的眼睛作为希望工程有力的宣传,苏明娟也变得尽人皆知。

1998年6月,苏明娟在工作中被当选为团中央十四届候补委员,是这届团中央里最年轻的委员,也由此被媒体广泛报道,重新回归到世人的视野之中。1999年9 月,苏明娟又被中国青基会授予“全国希望之星”称号。

全国人熟知的“大眼睛女孩”, 曾是希望工程形象人,现状如何?

在大学里,苏明娟曾经担任学生会组织部部长,有一次她去乡村支教,看到了与自己家乡同样衰败的景象:屋顶漏风漏雨、家里只有母女二人相依为命。临走时她给这家人放下了1000元,回来的路上她不禁感慨,如果每个人都做一些小事,那么将会改变千万户的命运。

苏明娟早在上大学初就要求停止希望工程的捐款,在整个大学里她勤工俭学赚取生活费,并将辛辛苦苦攒下来的钱捐给需要帮助的孩子们。而在大学毕业后,她如愿来到一家安徽省的工商银行工作,经过国家的帮助和自己多年的努力后,如今的苏明娟已经有了自己的家庭、事业。

在2017年6月12日,她只身一人来到位于合肥的安徽省青基会、安徽省希望工程办公室,设立创办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基金会,并拿出3万元家庭积蓄作为助学基金的启动资金。

这一投桃报李的举动再次引来外界的广泛赞赏。希望工程对于贫困孩子而言是一种机遇,这对他们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而言是一次剧变的转折点。一批被希望帮助过的孩子们再一次诠释了善良。这一爱心的传递,使得这一被希望工程帮助过的女孩也间接成为了希望工程的代言人,将上一代的希望传递到下一代中。

全国人熟知的“大眼睛女孩”, 曾是希望工程形象人,现状如何?

二、从受惠者到施惠者

苏明娟的故事虽是个例,但并非不可复制。

首先,苏明娟的成功肯定是离不开希望工程的帮助的,那双大眼睛也使希望工程传播更广,但是最重要的,是她自己本身的能力。苏明娟在按时完成小学、中学、大学学业后获得了丰富的知识储备,极大的提高了自己的能力,之后在工作中也更加的如鱼得水。

全国人熟知的“大眼睛女孩”, 曾是希望工程形象人,现状如何?

我们常说知识改变命运,正是如此。希望工程只是给孩子们提供了改变命运的机会,更主要的还是孩子们自身的努力和坚持。在2018年5月,苏明娟荣获2018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称号,她接受采访时说到,“我只是尽到了自己分内的事情,更主要的还是要感谢国家对我的培养和帮助。”

其次,苏明娟在接受了希望工程的帮助后,一步步升学、工作,但她并没有忘记自己的出身,反而更加积极的回报社会。她念大学时,每次在兼职、助学金、奖学金中的所得金额总是拿出绝大部分来捐赠给需要帮助的人们,以爱心回馈爱心。

在参加工作后,虽说自己并不富裕,但她还是每个月定额拿出1000元来捐赠,江河成海,可能1000元在一些人看来略少,但重要的是这份回报社会的心理让我们感动。以德报德,正是希望工程的初衷:以爱心来传递希望。从受惠者转变为施惠者,苏明娟由“大眼睛女孩”转变为“爱心姐姐”的形象。

全国人熟知的“大眼睛女孩”, 曾是希望工程形象人,现状如何?

三、“大眼睛女孩”的启示

能够出彩的人生是幸福的人生,如果人人都出彩,那么整个社会必然也会出彩。因为希望工程,许多没有条件来接受教育的孩子们获得了他人和国家的资助,获得了改变自己命运的机会。或许一些拥有者希望的孩子还是无法过上自己向往的生活,但这个机会对于他们而言已经是十分的不容易。机会加上努力,才是苏明娟成功的秘诀。

“大眼睛女孩”讲述了希望的意义。当年一张大眼睛女孩的照片,使得苏明娟被全安国人民所熟知,可以说这也很大程度上鼓励我们去提升自己,传播希望,只有这样才能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希望工程以及扶贫工程等,其实就是“机会供给”工程。只要有机会,我们就仍然有希望,仍然有爱的传递。

全国人熟知的“大眼睛女孩”, 曾是希望工程形象人,现状如何?

四、结语

苏明娟是一个很自立、自强的女孩,但在已经平静的生活里,她也并没有放松自己。对于之后的生活,苏明娟也有着自己的想法。她说自己是被希望工程帮助的,这一段经历带给了自己正确的三观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这种责任感使自己有着很高的觉悟,也决定在之后的生活里服务社会,帮助他人,将爱心传递下去。

现在的苏明娟虽然已经就业工作,但她还是一直坚持学习金融专业知识,努力提升自己。因为对于希望女孩而言,知识才是真正的希望。知识搭载希望,希望传递爱心,爱心成就希望,“大眼睛女孩”苏明娟,我们仍旧期待着你的成长。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