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哪天入伏(?2016年的三伏天是40天)

80酷酷网    80kuku.com

2016年哪天入伏(2016年的三伏天是40天)

2016年的“三伏天”是40天!

【何为三伏天?】

夏至是极阳之点,阳极生阴,所以有“夏至一阴生”之说。从夏至开始,昼开始变短夜开始变长,夏至阴生,但毕竟此时阳气太盛,所以阴气受阳气所迫藏伏在地下,“伏”由此得名。

也有说法认为,一年四季春、夏、秋、冬对应五行中的木、火、金、水。五行关系中火克金,夏季火旺,对金克制严重,所以金对应的秋天就要潜伏一段,积蓄力量,直到金的力量足够与火抗衡了,才进入秋季。而之前潜伏的这段时间就称为“伏天”。

伏天,因为分为初伏、中伏、末伏,故也成为三伏天。三伏天是一年中最热的时期,大约在阳历的7月中旬到8月中旬这一段时间。这段时间夜短昼长,阳光接近直射,地面每天吸热多,散热少,一天比一天热。

当然,你也可以理解,伏,潜伏也,这么热的高温,宅一点,宜伏不愿动。像配图的狗狗那样。哈哈!

2016年的三伏天是40天

【三伏天的确定】

有一句口诀:“夏至三庚数头伏”。

意思是说,夏至节气后的第三个“庚”日开始,到第四个“庚”日之间的这段时间,为初伏。

而末伏,则是指立秋后的第一个庚日到第二个庚日之间的这一段时间。

又因为,两个庚日之间相差十天,所以头伏、末伏的天数都是10天。

至于中伏,指的则是头伏和末伏之间的这段时间。具体来说,就是从夏至日后的第四个庚日开始,直到立秋后的第一个庚日。所以,中伏,有时候是10天,有时候则可能是20天。

也就是说,三伏天的天数,有时候是30天,有时候则是40天。

2016年的三伏天是40天

【2016年三伏天】

2016年7月17日(庚子日)~2016年7月26日为初伏 10 天

2016年7月27日(庚戌日)~2016年8月15日为中伏 20 天

2016年8月16日(庚午日)~2016年8月25日为末伏 10 天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