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企业员工流失率出现增加趋势

80酷酷网    80kuku.com

  

    根据近期对40多个国家的400多位人力资源主管进行的调查访问,IBM发布的一项最新调查研究报告显示,超过75%的被访者对培养企业未来的领导人才表示重视,47%的企业表示过去两年中员工流动率增加。

    根据近期对40多个国家的400多位人力资源主管进行的调查访问,IBM发布的一项最新调查研究报告显示,超过75%的被访者对培养企业未来的领导人才表示重视,47%的企业表示过去两年中员工流动率增加。

    其主要原因是,新兴市场在迅猛增长,而成熟市场的企业中有越来越多经验丰富的员工退休,因此企业如果不能更好的发掘和培养下一代领导者,其未来的发展战略将处于困境。

    调查显示,领导力问题正在波及全球,世界经济中每个领域的企业都受到影响。亚太地区的企业尤其关注其培养未来领导者的能力(88%);随后是拉丁美洲(74%);欧洲、中东和非洲(74%);日本(73%)以及北美洲(69%)。

    此次IBM全球人力资本调查报告定名为“解析高适应性人才团队的构建基因”,由IBM全球企业咨询服务部的人力资本管理咨询和IBM商业价值研究院共同完成,并得到经济学人智库(EIU)的支持。该报告通过对各个行业企业的人力资源主管进行系统性的访谈(对其中许多人进行面谈),了解他们关于人力团队转型方面的见解。

    IBM人力资源部高级副总裁Randy MacDonald表示:“对于那些力求在全球整合经济中发展并保持竞争力的企业而言,关键在于要培养预测并确定企业未来发展所需技能的能力,并以经济高效的方式培养大量具备这类技能的人才。”

    障碍跨部门及地区的工作轮岗是磨练未来领导人才的重要途径。然而,据调查,36%的人力资源主管表示领导人才轮岗是培养未来领导者的一个主要挑战。另一个主要挑战是领导力鸿沟,即将专业知识从年长员工传承给年轻一代员工(28%)。

    尽快培养所需技能

    除了缺乏有效培养领导者的能力之外,调查还发现,52%的人力资源主管表示其企业面临的一个挑战是,不能迅速的培养以满足当前或未来业务发展需求的技能。此外还有超过三分之一(36%)的受访者表示,其员工的现有技能无法与企业发展的优先级相匹配。

    IBM全球企业咨询服务部人力资本管理全球领导人Tim Ringo表示:“在当前的业务环境中,全球的企业都需要有未来领导人才的储备,他们能够兑现当前的承诺、推动人才团队和企业业务转型,并能为未来发展奠定基础。高效的领导者不仅能在混乱的商业环境中对员工个人发展做出指导,而且能创造一种吸引和留住高绩效员工的氛围,而这类人才将来会在未来日益稀缺。”

    员工流失率出现增加趋势

    对于参与调查的众多企业而言,人才流动率正在不断提高,其中47%的企业表示过去两年中员工流动率增加,而只有16%的表示该比率在减少。

    调查发现,与吸引新人才相比,人力资源主管和业务部门经理们更重视培养现有员工的业务技能。许多人认为企业自身的声誉使他们可以吸引和留住需要的人才。而52%的受访者表示不能快速培养未来业务发展所需的技能是首要挑战,只有27%表示无法吸引合适的人才是问题所在。

    相对来说,如何留住人才的问题受到的关注较少,只有18%的人力资源主管表明这是一个需要优先考虑的问题。然而,企业人力资源构成统计及人才流动的变化趋势表明,他们需要在招聘、选择和留住人才方面投入更多的资源。

    一项潜在的原因在于,参与调查的人力资源主管认为,尽管目前人才争夺激烈,比起竞争对手,他们更能够吸引和留住人才,具体来看,有近60%的人力资源主管认为他们比同行更能吸引和留住人才,只有10%承认他们在这方面的能力不高。

    培养高适应性的人力团队

    来自企业内、外部的各种压力迫使今天的企业,对于变化的市场需求具有更强的响应性,在运营方式上更加灵活,更加专注于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并且在应对外部威胁时具有更强的灵活性,因此培养适应能力强的员工已是必不可少。然而,据调查,只有14%的人力资源主管表明他们的员工有很强的适应能力。

    高适应性员工需具有三大重要识别因素

    此次全球人力资本调查确定了高适应性员工的三个重要识别因素:

    预测未来所需技能的能力:能够成功预测未来的业务发展情景,使企业能够在环境发生重大变革之前,找到自身所需的主要竞争力。目前,只有13%的企业明确表示了解他们在未来三到五年发展中所需的技能。

    技能定位能力:预测未来所需技能很重要,但能够利用现有知识和技能来应对新挑战同样重要。参与调查的人力资源主管将技能定位列为应对新商机和潜在威胁的重要因素。只有13%的调查者认为他们能够识别企业内部具有特定技能的员工。企业正采用多种手段来提高其技能定位的能力。在技能定位能力上将自己定位为“非常高效”的企业中超过50%在使用某种形式的员工名录,而从全部被访者来看,只有39%的企业使用类似的名录。

    促进协作的能力:在找到合适的专业人才之后,下一步要做的就是通过协作来促进创新和业务发展。据调查,只有8%的企业认为他们能够有效地促进整个企业的协作。然而只有28%的人认为缺乏技术是一个阻碍协作发展的重要因素。与此相反,“发射井”型的组织结构(42%)是企业协作的首要障碍,接下来依次是时间压力(40%)以及不一致的绩效措施(39%)。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