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好政工工作(如何做好公安政工工作)

80酷酷网    80kuku.com

以人为本的思想贯穿思想政治工作是把人作为出发点和归宿。其目的在于刺激人的动力,深化思想政治。这就需要了解我们的思想、政治和人;要努力使人的核心地位出现,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以此为基础,思想政治工作起到了加强针对性和实效性、聚集人心、鼓励前进的作用。本文就根据以人为本做好政工思想政治工作的路径研究做了分析。

一、以人为本做好政工思想政治工作的意义

思想政治工作历来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实践证明,做好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党的各级领导干部要带领人民群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任务。是根据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建立和谐社会,构建和谐社会的关键。作为最底层的政治工作干部,要与群众面对面,宣传和传达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传达上级的指示精神,引导干部接受教育,引导干部提高思想素养,履行重要职责,要扎扎实实做好新时期的思想工作和政治工作。

二、以人为本做好政工思想政治工作存在的问题

(一)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视程度不够

一是对思想政治工作重视不够。思想政治工作是一切政治工作的生命线。但在社会结构转换过程中,一些人错误地认为思想政治业务认识错了,思想政治业务是虚的。因为这种错误的认识,思想政治没有站稳脚跟。甚至有些机构领导人错误地认为,经济效益是第一要因。只有管钱管物的人才能有用,只要掌握了经济,其他问题就容易解决,不必致力于思想政治。

(二)思想政治工作方法的落后

第二,思想政治工作方法落后,主要体现在思想政治工作方法上,内容不能适应新形势发展的需要。有些思想政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政治理论,我们还只懂得一半,还得停下来在进行尝试。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缺乏说服力和亲和力是不真实的。更多的教育被注入到商业的实施中,较少的自我教育。解决深刻的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的能力还不够。

(三)政治干部发展缓慢

目前,由于各级各单位削减政治机构和政治工作人员的情况严重,政治活动干部思想上不安定,素质不一致。工作开展后存在着这个无人可去的问题。

三、针对以人为本做好政工思想政治工作问题的解决办法

(一)树立群众第一的观念

在要求一个人的同时,也要先把自身的思想政治做好。政治干部们做事要仔细研究群众的利益。要关心群众的痛苦,观察群众的情绪,把群众的满足放在第一位。把实现群众的根本利益放在第一位。树立民众第一的观念已经具有了这个思想上的理念。“乐民者乐民,忧民者忧”这样才能把人的思想政治搞好,这样发展才符合科学的发展观,才是人民群众的需要。因此在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时候,要用不同的方法和手段来进行,思想政治就是“一把钥匙,一把锁”。故此就需要政府部门要真正地摸清自己的工作对象,然后再工作时必须深入基层,多跟广大干部职工接触交流、多沟通,努力解决干部职工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研究他们思想、心理、情绪等思想变化因素。对不同的情况和特点,用不同的形式引导和工作,使思想政治活动有目标。

例如:根据不同人员的情况开展思想政治,要讲求细致的观察、调查和研究方法。职员的年龄,知识结构,个人的经验,男女性别等多方面的思想问题拿出来的,要进行仔细的观察,然后根据情况的不同采取不同的办法。同事们沉默寡言的时候,技术人员心情不好的时候,青年员工不笑,心情不好的时候。并通过及时发现和心理照顾等方法掌握情况,解决职员的思想和实际问题。

(二)在将思想工作的展开建立在对他人的尊重和理解上

尊重人就是尊重人的人格、人权和人性。尊重人民是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前提。政治工作干部在思想政治工作中要平等待人,认真听取工作人员的意见和建议,不要傲慢地贬低别人。思想政治工作是在民主和谐的环境中进行的,与全体工作人员的心灵形成共鸣,从而达到以人为本的思想政治工作教育的目的。了解人民群众是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基础。首先,学会经常变换位置的思想是非常重要的。了解对方的困难、处境、心理、性格和要求是必要的。这样,我们可以有目的地思考,做好工作。第二,学会善待他人。政治干部要多注意别人的长处和短处,多体谅别人的短处,多包容别人的缺点,多开阔自己的眼界,多听取别人的意见。

例如:政治干部要倾听干部职员的呼声,了解干部职员的心理状况,关心干部职员的生活,把握影响干部职员情绪的各种问题,灵活开展思想政治工作。那么在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再大再困难,他们也要努力地克服和维持,诚实地履行自己的职责,为他们作出应有的贡献,一定就能收到好的效果。

(三)注重方法轻柔细致

政治干部在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时,要以平等真诚的态度营造和谐的氛围,人心情意,使思想政治工作达到预期目标。同时,我们应该澄清事实,遵循真理。要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效率,既要鼓励职工发表各种意见,又要对职工的误解进行解释和引导。要以思想政治工作为指导和鼓励,提高职工的文化素质和业务素质,提高职工的综合素质,达到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目的。思想政治工作要以人为本,即以人的全面发展为根本目标。这不仅扩大了思想政治工作的任务,而且丰富了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此外,只有全体员工的全面发展,才能以思想政治工作所带来的效率和强大力量推动社会的发展。

例如:以研讨会交流,观展,知识竞赛,文体竞赛等形式开展政治活动,激发员工对身边好人好事的表现感和参与思想政治工作的亲近感与融合感。特别是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有必要利用互联网等现代传媒技术,搭建信息平台,开展网络传播,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渗透性和吸引力,达到思想政治工作预期的效果。

在开展思想政治的过程中,我们应该继续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加强人文关怀,探索思想政治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依靠和发展人民群众,为人民群众发展和发展。要把发展成果同群众共享,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主动性。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