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让你的员工为“床垫文化”而亡

80酷酷网    80kuku.com

  

  华为员工胡新宇因加班过度早早的离开了人世,年仅25岁。具记者调查了解,胡新宇2005年毕业以后直接到长沙长海医院以前,他从事一个封闭研发的工作,经常在公司加班加点,打地铺过夜。在华为的企业文化中把这种精神称为“床垫文化”。而年轻的胡新宇就在“床垫文化”的熏陶下,全身多个器官在过去的一个月中不断衰竭,直至最后一刻。对于没有企业文化的企业,这是一种“悲哀”,因为他们还没意识到企业文化的重要性。对于有企业文化的企业来说,更是一种警醒,到底你们从文化的角度上,想向员工的身上榨取些什么?

  “床垫文化”只不过是加班的一种表现形式而已。笔者想,如果胡新宇不出事情,华为的“床垫文化”还不知道要被多少企业竟相传送,还不知道要被多少培训讲师作为培训的教材与案例。甚至讴歌千载、万载,流芳于世。然而,笔者也在为华为痛惜,也许华为真的不懂过度加班的危害,那这些所谓的专家学者呢,为华为文化大肆宣传的媒体呢?难道无一人能懂?那看来笔者真要庆幸自己的知识颇丰了。

  几年前,无数的纺织女工,战死工厂。在国家的大力关注下,以体力劳动来换取经济价值的工人们,近年来,在“加班文化”上有所改进。而让人们不惑的却是,一向的知识分子竟然也步后尘。这种看似没有体力消耗的工作,却成了吞噬广大科学劳动者的幕后杀手,持续进行精力消耗的人们正日渐衰弱。是什么让中国人这么热爱加班呢?中国的企业不是正在效仿欧美企业的管理方式么?而这样的事情似乎在欧美并不常见。其实答案只有两条,一个是我们并不是为自己活着的,一个还是我们穷。加班可以得到什么,不是加班费就是升官。有了钱,有了地位,人们就可以改善生活条件,让家人过得更好。而我们也正了这些在消耗着自己的生命。试想中国人是自私的,是活的自我的,是可以有基本生活保障的,谁会为“加班”文化而耗尽自己的生命。

  但这些似乎是HR无能为力的,因为我们并不能让所有的职员生活无忧。但似乎我们可以在让国人活得自我一些,这当然不是告诉大家不要责任。说得直白些就是要懂得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材烧的道理。然而,这也并不足够,中国不缺乏伟大的教育家,而缺乏可以坚贞的执行者。除了在思想上,让大家得到放松,得到缓解,得到发泄。更要让职员切身体会到生命的重要性和活着的价值。笔者做过多次的调查,如果可以满足一个人5个欲望,人们通常会选择,汽车、洋房。而如果只能满足一个,人们的答案则更多是“幸福、健康的活着”。诚然,人活着是要创造价值的,这样的人生才更有意义。但其实,没有几个人临终的遗言是如果我能在赚100万就好了。也就是说,人一辈子都在赚钱,可有几个人是在死前花光了所有的钱。所以我也奉劝从事人力资源的工作者们,在做绩效,在做选拔的时候,应该了解到,只有懂得珍惜自己的人,才会更好的懂得珍惜企业。为了钱,为了官可以不要命的人,未必会给企业带来多大的价值,应为他关注的并非企业的利益。我也奉劝正在为生活拼命打拼的人,其实,活着就是上天送给你最大的礼物。

  为“床垫文化”而亡?

  为利益而亡?

  还是幸福健康的活着?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