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求职平均成本1300 文科花费比理科高

80酷酷网    80kuku.com

  

  找工作越来越难,求职成本越来越高。根据毕业生调查显示,重庆高校毕业生的平均求职花费为1308元,平均申请的职位数为13个。在重庆市需求前十位的本科专业中类中,职业技术教育类平均求职花费为497元,毕业半年后就业率(94%)和薪资中位值(2300元)均排在中等偏上水平,可谓名副其实的“低成本高回报”。

  文科花费比理科高

  根据毕业生调查显示,在重庆市需求前十位的本科专业中类中,经济类专业学生花费的平均求职成本最高,为1944元。

  而从整体来看,文科类专业毕业生普遍比理工类专业毕业生的求职花费高。

  小李是重庆某高校大四学生,由于她来自农村,家境不富裕也没什么关系,从大二开始,除了英语四级,小李还考了计算机等级证书、普通话等级证书、甚至跨专业报名考试导游证,“只要是能够参加考试的,我都想去考。”

  为了考证,小李不仅向亲戚、同学借钱,自己也做了兼职,临到毕业时,她手中的证书有一叠。但是,小李并没有找到自己如意的工作。

  在这半年多的四处奔波的日子里,凡有招聘会小李都会去,光花在招聘会门票上的钱就有好几百元了。在外求职的半年中,住宿费花了三千多元,而交通费和通讯费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理工科就业更容易

  从毕业生调查表中可以看出,重庆市需求量前10位的本科专业中类里绝大部分为理工科专业,其中土建类专业毕业生毕业半年后的平均就业率达98%,高居榜首,而其求职成本却只有528元,相比之下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毕业生的求职成本较高,为1562元,而半年后的平均就业率却只有84%排在末尾。

  “就业形势的好坏也是遵循市场规律的。”专家介绍,由于国家产业结构的调整,特别是加入WTO以后制造业的发展,我国对相关方面人才的需求量不断增大。此外,国家加大基础设施的建设力度,修路、架桥,加上现在房地产业火热,这些都是理工科专业毕业生就业大热的原因。

  针对这种情况,教育部正着手进行文理科融合的研究,一些高校施行的文理科渗透,“大文科”、“大理科”实验也已进行了多年。今年,4所高职试点院校进行了考试改革,招生考试命题不分文理科,文科生可以报考理科专业,理科生也可以报考文科专业。

  专家表示,大学生就业成本偏高折射的是就业竞争的激烈,不过大学生们在盲目改善外在环境的同时,往往忽略了自身能力的重要性。麦可思—零点雇主调查结果显示,企业对大学生职业技能需求指数尚未达到60分的及格线,表明企业对大学生的职业技能需求并不苛刻,而我国高校在大学生培养上与企业最基本的职业技能需求尚有差距。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