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理念:老板=“水桶底”

80酷酷网    80kuku.com

  

  如果说团队是水桶板,那么管理者就是“水桶底”。我所说的“水桶底”理论是基于众所周知的“水桶”理论。

  所谓“水桶”理论,是指决定一个水桶的盛水量,不是最长的那块板子,而是最短的板子。就企业管理而言,管理团队各方面工作或者团队各部门管理人员的素质,就像做水桶的板子,最短的板子决定了整个团队的“盛水量”。

  我认为,在实践中还存在一个“水桶底”现象。如果整个管理团队是水桶板,那么企业的最高管理者就是这个水桶的桶底。一块板子短一点,虽然盛水量少一点,但毕竟还能够盛水;如果“水桶底”腐烂了或短了一块,那么水桶里有多少水都会漏掉,一滴水也盛不住。

  纵观民营企业的发展过程,上世纪80年代“靠胆量”成长起来的民营企业,目前已所剩无几;90年代“靠点子”、“靠关系”、“靠运气”发展起来的民营企业,如今也生存困难。因为“过去是一不小心就发了财,现在是一不小心就破了产”。反观目前正红火的民营企业,其领头人大都具有较高的素质。因此,民营企业是否能够做大做强,其最高管理者的素质,也即“水桶底”的优劣,具有决定性作用。

  我经常自问:什么是“经理”?用这样一个公式来解释:经理=经验+理论。仅仅有经验,不可能成为一名优秀的经理;同样,仅仅有理论,也不可能成为一名优秀的经理。只有那些既有经验又有理论的人,才可能成为优秀的经理。在我看来,经验和理论只是企业家决战商场的两件武器,而企业家素质的构成还有其它的内容。如同水桶底不会是一块木板做成,而是由多块木板拼接而成一样,作为“水桶底”的企业家的素质也是由多方面构成的。我认为,作为一个企业的最高管理者,最起码应该具备资金实力、品德、能力、方法、目标这五项素质。尽管在事业发展的不同阶段,这五项素质起的作用有主有次,但从实质上说,这五块木板并没有主次之分,任何一块板子出了问题,短缺了或者烂穿了,水桶里的水都会漏得一滴不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