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市当前,办公室“沦陷”了

80酷酷网    80kuku.com

  

  68.5%的受访者认为上班炒股会影响工作效率,但45.8%的人还是坚持认为“上班时间炒股没什么可指责的”,而明确表示“不应该”的只有35.7%

  你所在的公司,有人在上班时间炒股吗?

  有很多    48.2%

  有一些    46.7%

  不清楚    2.9%

  没有     2.2%

  “中国A股市场正在经历史无前例的牛市。”对于5月9日上证指数突破4000点大关,友邦华泰基金经理这样评价。

  一段时间以来,高歌猛进的股票市场聚集了越来越多的人气。

  根据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的统计,截至5月9日,沪深两市账户总数达到9491.94万户,约占全国总人口的7%、全国城市人口的26%。而这个数字,在今年1月22日的统计中是8005.90万户,在2006年年初时仅有7300万户。

  雪球越滚越大。

  然而,持续火爆的股票市场却带来了另一个棘手的问题——股市交易只在工作日进行,时间为每天9:30~11:30和13:00~15:00,是绝大多数人上班工作的时间。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和新浪网新闻中心联合实施的一项调查(5648人参与)显示,94.9%的受访者表示,自己所在单位有人在上班时间炒股。其中,48.2%的人表示“有很多”,46.7%的人承认“有一些”。

  显而易见,办公室“沦陷”了。

  在北京的白领中流传着这样的说法:经理们的单间办公室是“大户室”,外边普通员工的隔间则是“散户厅”。在广州等地,3点闭市后约见客户已经成了潜规则:即使你不炒股,客户可能也要炒股。

  陈先生在珠海一家外贸公司上班,今年1月以来,无论是公司老板还是普通员工,十几号人已经“全民皆股”了。每天的股市交易时段,本该是如火如荼一派工作景象的办公室里总是异常安静,所有人都守在各自电脑面前,紧盯着股票软件,瞅准时机买进或者卖出。这种情况通常要到持续午休时间和下午收盘以后才能恢复正常。

  “每个人都在股市上挣了不少钱,可这几个月公司业绩却连续下降。”陈先生苦笑。在老板一次“吹风会议”后,大家有所收敛,但是没有人退出股票市场,只是彼此“心照不宣,变成偷偷做了”。

  调查发现,多数上班炒股者每天花两三个小时盯在股票上(38.7%),26.4%的人“关注股市的时间控制在1小时左右”,还有20.3%的人“交易时间只关注股市”,工作上的事全部放在3点之后再做。

  无论自己是不是股民,68.5%的受访者都认为上班炒股会影响工作效率,36.7%的人对“股市牛了必然造成工作熊了”的观点表示认同。尽管这样,大多数人(45.8%)还是坚持认为“上班时间炒股没什么可指责的”,而明确表示“不应该”的只有35.7%。

  但对领导和老板们来说,怎么对付员工上班炒股绝对是件头疼的事。调查中,77.1%的受访者表示,自己的单位对于员工上班炒股没有明确规定,但其中51.4%的人还是“偷偷炒,不管怎样都要躲着领导”。相比之下,对此有明确规定的单位只是少数,占18.0%。另外4.8%的人表示,单位电脑上安装了防火墙,封锁了各种炒股软件,或者屏蔽各种投资理财网站。

  在北京某外企工作的周先生的炒股软件就被封了。牛市当前,不甘心就此失去丰厚收益的他只能通过网页来进行交易:“不能一直看盘,效率要低一些。当然,更不能让领导发现。”他告诉记者,办公室的同事们也都是这样操作的。

  “××××,严重推荐”、“××××,就快涨停了”、“赶紧追啊,再不追就没机会了”……刘小姐在某广告公司上班,单位没规定不让炒股,所以同事们每天都要公开地讨论各自买卖股票的信息,分享经验教训。和她们那里一样,调查显示,46.9%的受访者“上班时间同事公开讨论股票情况”,30.3%的人甚至表示“午饭时间,大家说的最多的就是股票”。

  当然,也有些人(46.7%)只能悄悄讨论。“通常是通过MSN或者QQ,哪怕坐在对面也得通过聊天软件来聊。”周先生戏称,“游击战”也别有一番风味。

  “其实对上班族来说,股市带来的最大的影响其实是心理上的!”某基金公司研究员张文龙这样对记者说。“股票涨了,赚钱了,高兴,还得惦记着怎样才能再多赚一些;股票跌了,赔钱了,痛苦失望,也要琢磨着想办法赢回来。总之,你就得随时随地关注着它、惦记着它,影响心情,让人无心工作。”

  本次调查显示,尽管不少人对股市投入了巨大的精力、时间和热情,但他们中的大多数(65.1%)还是认为,这只是一种辅助性的投资手段,而把股票当成主要投资方式的,只有20.9%。值得注意的是,6.2%的人在谈到对股票的看法时,明确表示“这是种一夜致富的途径”。

  至于工作和炒股的关系,受访者还是表现出了极大的理性:尽管43.8%的人觉得禁止上班炒股绝非易事,但对于“上班不如炒股”的观点,只有17.5%的人表示赞同。

  相关观点: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股市牛了 办公室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