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田籽料(NGTC和田玉籽料鉴定证书解读)

80酷酷网    80kuku.com

和田籽料(NGTC和田玉籽料鉴定证书解读)

此前,业内人士得知珠宝国检(NGTC)可以检测和田玉籽料后,就在网络上放言和田玉市场将“格局大变”。

别的不说,就说NGTC和田玉籽料鉴定证书推出之后,确实有很多玉友都送了样品过来检测,新入手的货也有,珍藏多年的货也有,反映了市场强烈的鉴定需求,其中有个老哥甚至直接运了一车厢货过来!

原来那位老哥想购买来自和田地区某收藏者的籽料,就给实验室运来了一车厢以为是和田玉籽料的“鹅卵石”,外形很像,但质地细看颗粒感较强,经过实验室用红外光谱等一一测试确认:全是廉价到不行的石英岩!连“和田玉”这一关都没过,就甭说籽料鉴定了!

那么真正的NGTC和田玉籽料鉴定证书该如何解读?马上带你了解!

NGTC和田玉籽料鉴定证书解读

(NGTC和田玉籽料鉴定证书样证)

检测样品的材质依据国家标准GB/T16552、GB/T16553鉴定及定名。“子料”的判定是结合NGTC现有科研成果及鉴定人员自身经验给出的专业建议。

如果检测结论写有“和田玉”,那么首先恭喜你,这块石头是天然未经过染色等人工处理的和田玉。目前市场上也有染色的和田玉,大家要留意。

紧接着就看备注这一栏,这里就是关于籽料的检测结论了,共有N1、N2、N3、Un1、Un2、Un3、Uk七种备注,分别代表什么呢?

N1:表示检测样品为和田玉籽料,表皮颜色未见人工处理迹象。

N2:表示检测样品为和田玉籽料,未能确定表皮颜色是否经人工处理。

N3:表示检测样品为和田玉籽料,表皮颜色见人工处理迹象。

Un1:表示检测样品未见和田玉籽料特征,表皮颜色未见人工处理迹象。

Un2:表示检测样品未见和田玉籽料特征,未能确定表皮颜色是否经人工处理。

Un3:表示检测样品未见和田玉籽料特征,表皮颜色见人工处理迹象。

Uk:在证书的备注没有注明与和田玉籽料相关的其他信息,表示该检测样品缺少和田玉籽料关键鉴定特征,以现有的技术手段无法判断该样品是否为和田玉籽料,实验室只对样品的材质进行鉴定。证书上其他的一些信息,比如右上角的CMA(中国计量认证/认可)、CNAS(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等是质检机构认证标识。只有通过CMA认证的检测机构才具备出具鉴定证书的资质,而CNAS则表示该证书在国际上可以互认,得到美国、法国、日本、英国、德国等国家的承认。

(NGTC资质认证)

样品照片下方是样品的红外光谱图,是检测结论的依据之一。右下方的二维码和条形码则可以到珠宝国检(NGTC)官网查验证书的真伪信息。

各位玉友对于证书的解读都清楚了吗?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