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漫话:清淡少油保健康

80酷酷网    80kuku.com

  口轻、口重纯属饮食习惯,并非生理需求。为了健康请您改变嗜咸口重的饮食习惯。婴儿肾脏尚未发育成熟,不易排出多余的钠,更易受害,婴幼儿少吃盐对预防成年后高血压病及脑血管病很有益处,应从幼年起就养成吃少盐膳食的习惯。

  2.要控制食盐摄入量: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每人每日食盐用量应严格控制在6g之内,酱油、咸菜、味精、腌鱼、咸肉等高钠食品亦应少食。我国居民食盐摄入量过多,是世界卫生组织建议量的2倍以上,这对健康是很不利的。

  1.饮食要清淡少油腻:中国营养学会制定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指出:吃清淡膳食有利于健康,即不要太油腻,不要太咸,不要过多的动物性食物和油炸烟熏食物。由脂肪供给的能量占食物提供总能量的20%~25%为宜,即应该遵循以谷类素食为主的原则,绝不能以动物性和脂肪食物为主。

  清淡少油保健康

  美国学者研究认为:高盐饮食不仅导致高血压,还破坏黏膜的保护作用,增加致癌物质的吸收,容易发生胃癌。他对1600名胃肠癌症患者的饮食习惯所做的调查显示出,咸食者患癌率比其他人高1倍以上。过量食盐还可导致水肿、偏头痛以及月经前的经前综合征。

  病人食盐危险更大,如慢性肾功能不全,急慢性肾炎、各种血液循环失调和高血压病,引起的水肿和高血压病都需要限制食盐。

  食盐叫氯化钠,其中氯元素占人体体重的1.8%,钠元素占2.6%,是人体不可缺少的物质。体重70kg的人,体内有150g左右的食盐。吃盐过多有害健康,这是因为长期食盐过多,增加钠和水在体内潴留。每日多吃7g盐,要多潴留1000g水,因血管平滑肌细胞内钠与水增高,使血管阻力相应增高,久而久之,导致高血压。钠和水在体内循环与排泄过程中,加重了心脏和肾脏的负担,招致疾病。

  食盐过量可致高血压和诱发癌症

  大量的观察研究证实,心脑血管疾病、甚至癌症与过食油腻和过咸食物密切相关。许多发达国家和我国城市居民过食油腻脂肪而患心脑血管疾病。我国亦是如此:据调查,我国城市居民饮食中脂肪供给的热量已占总热量的25%以上,有些城市已超过30%,一些富裕家庭动物性食物消费量已超过谷类消费量,这样的膳食严重影响健康。资料显示,北京市青壮年体重超重都已占30%以上,45岁以上妇女体重超重者占50%,儿童体重超标者占5%以上。与之相适应的高血脂症、高血压、冠心病等慢性病逐年上升。上海市的资料也表明,随着膳食中动物性食物和油脂增加,谷类减少,癌症、心脑血管病明显上升。

  多油导致心脑血管病

   我国传统养生学家十分提倡清淡饮食,特别是老年人和春秋季节更是如此。清即清爽少油腻,少吃动物性食物和油炸烟熏的食物。淡即食物不能过咸,食盐要控制和适量。具体讲就是五低,即低盐、低糖、低脂、低刺激和低胆固醇。

  

本文关键字:健康漫话:清淡少油保健康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