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员工自己的语言交流

80酷酷网    80kuku.com

  

  员工如果想提升晋级,首先得在原岗位表现优秀,但一旦他被提拔到更高的岗位,其表现往往没有期待的那么优秀,有时甚至很糟,这种现象外国人称之为彼得原理:“在各种组织中,由于习惯于对在某个等级上称职的人员进行晋升提拔,因而雇员总是趋向于晋升到其不称职的地位。”

  但反过来说,在较高层位工作的管理人员,如果将他们下放到基层去当领导,也未必能管得好,如果再放到生产班组去蹲点,十有八九会遇到尴尬。

  尴尬首先表现在理念层次上。在受过专业理论训练的下放干部看来,班组人员的知识文化水平大都偏低,对大道理较少关注,总觉得他们不关心企业使命、公司远景,这类话说多了,他们没准还会产生抵触情绪。

  其次表现在生活习俗方面。生活圈子不同,人的喜怒哀乐也有差异。由于长期生活在近乎单调的工作环境下,基层员工相对更喜欢纯朴的思维方式,大都不爱慕虚荣、不耽于幻想、讲究信义、渴望个人尊重、重视小集体荣誉,对于“圈子”外的人接纳性不高。

  其三是工作性质的错位。习惯于坐机关的白领员工,每天接触的对象是形形色色的人,其行为方式理应处处“艺术化”;生产作业线上的操作工,日常面对的客体是大大小小的机器,他的举止必须时时“科学化”才行。

  企业生活中的这些特征反映到管理上,十分容易出现管理两头堵的隔阂现象,处置不好必然影响生产效率。

  当然也不是企业才有这种现象,各行各业都存在。事实上,只要人与人之间受教育水平和工作经历不同,其思考问题的方式自然就有差异,反映到日常交往行动上,多少会让人感到一些不适应,甚至于别扭。

  以老布什总统为例,出身于名门望族,不仅办事能力强,风度也翩翩,艾森豪威尔很欣赏他,然而他在大选活动中表现得不擅长与普通人交流。这并不是说他不喜欢人民,他也力图与百姓大众沟通,努力成为他们中的一员,但给人的感觉却不是很自在,即使他和群众一道吃猪皮以及做其他的事情,他也显然不是他们圈子中的人。照尼克松的话说就是,“布什试图缩小自己同选民之间的阶级差别,但并未如愿以偿,因为人民知道如何分辨真假”,他潜意识里的贵族教养顽强阻挠着他与普通人的沟通,例如当他使用“辣酱油溅污的斑点”这种高雅词汇时,老百姓听是听得懂,但不习惯。

  客观地说,上下级之间沟通不畅的主要源头来自于主管,成功的管理大都视主管是否有能力获得部下的了解与谅解,而这又须主管是否有能力自由轻松地与部下沟通与协商。这种能力仅从书本上学不来,需要从实际的基层生活经验中慢慢积累。

  人们公认艾科卡是交流高手,因为他深深懂得:“用员工自己的语言交流很重要。如果你做得好,他们就尊敬你,死心塌地拥护你。他们追随你的理由不是你提供了多少神秘莫测的领导力,而是因为你和他们是一伙的。也就是说,公众演说也能做到充满人情味。”

  用户界面是计算机和用户之间进行交流的通道,对专业人士而言,DOS界面下的交流自然不在话下,但普通用户就不能这么操作了,管理中的交流也是如此。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