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创业累并快乐着

80酷酷网    80kuku.com

      近年来,大学校园里创业的学子越来越多,大学生们正以“创业”试水、“营销”热身,从容面对就业压力。在新一轮的校园创业热潮中,闪动的不仅有大学生们自强的身影、奋斗的激情,更有他们责任的萌动和理性的沉思。

    我创业我快乐

    在莆田学院等高校采访中,记者发现,如今涌动在校园里的这股大学生“创业热”,与传统勤工俭学相比,已不局限于满足基本的学习生活需要,而是把创业当作一种不可或缺的阅历、一个实现自我价值的舞台,有的还将其作为一生事业的起点。从形式上看,新一轮的“创业热”已经超越发传单、贴广告、当家教等这些传统形式,商品代理、中介服务、出售成果、创办实体等更高形式的创业之举正成为主流。

    有位企业家曾说过:“每个人在创办公司时,必定与他的第一份工作有着紧密的联系。舒云飞、邓华、赵东升等三位同学在创办家教中心的时候,他们本来就是一名家教老师。在从事家教时,小邓几乎走遍整个莆田市区,详细了解莆田家教市场的现况,分析未来市场走向。“万事开头难”,他们三个人刚开办家教中心时,很少有人打电话找他们做家教,为了接到生意,小舒和小邓通过发传单,张贴海报等方式进行宣传。但家长见到他们那副学生面孔,还未等他们阐述自己的想法时就一口回绝了,因为没有人相信他们能办好家教中心。为了证明自身的实力,取信于广大家长,他们利用周末时间在文献小区设咨询台,并敲开每一户的家门,不厌其烦地向每一位准备聘请家教的家长介绍家教服务的特色及理念。站在阳光下的他们一脸疲倦,但是看着学员登记表上写满的名字,他们又精力充沛地投入到宣传当中去了。集中宣传,给他们的家教中心带来了丰富的生源。如今,家教中心已成为当地家教市场的一个名牌。

    除了传统的家教服务外,“学生代理”已潜入大学生们的日常生活。据了解,目前学生代理的领域已经扩展到化妆品、数码产品、电脑、营养保健品、文体用品、电话卡、书籍等生活的各个方面。尝试过很多产品代理的马勇,是众多代理们心目中的领军人物。马勇的同学告诉记者,他做学生代理可以维持自己的学习生活费用。与家教服务、代理商品不同,选择创办公司的学生大部分是将此当作事业的起点,即使毕业了也会继续经营下去。李斌是计算机系学生,去年他在一家电脑公司打零工,后来就四处寻找合作伙伴,张罗资金,合办了一家电脑公司,目前公司还能维持正常运转。创办公司由于存在较大风险,需要更大的投入,承担更大的责任,因此在校的大学生很少有人问津。

    大学生创业需要引导

    一些参与创业的大学生告诉记者,赚钱并不是他们的惟一目的。能够认识许多朋友,增长交际和销售能力,更深入了解产品和市场都是非常宝贵的收获。更重要的是,一份创业经历在面临就业时,常常会成为非常令人瞩目的资本。去年一位高校毕业生陈婷在应聘时,她的创业经历就引起了一家外资企业的注意,从而使她在众多竞争者中脱颖而出。

    创业也同时意味着风险,有成功就会有失败。学生创业并不是对每个人都很合适。有的大学生,在经历了创业的艰辛、委屈和犹豫之后,最终选择了退出。曾做过几家公司产品代理的林玲这样描述她的感受:“感觉很累。拿货的时候我总是提着一大堆东西在校园里晃来晃去,整个人都没精打采的。然后就是心理压力太大。有时候在图书馆看书看得好好的,忽然想起和谁约了时间或是发现自己马上就要迟到,脚心一下就凉了……”对于学生创业,不少老师和学生给予了肯定。旅游系的张老师认为创业和学业并不是对立的。学校里的课程设置与社会需求相比,总是相对滞后,学生的创业行为正好缓解了这种矛盾。从这个角度来说,学生的创业行为值得提倡。土木工程系的冯志海同学说:“大部分创业都是出于勤工俭学目的,既减轻了家里的负担,又能学到东西,应当支持。”也有一些师生对大学生创业表示了某种担忧。中学老师黄启明表示,18~25岁是学生个性形成的主要时期,外界环境会起到重要作用。他说:“我觉得学生经商现象折射出的是物质主义价值观的盛行,虽然一定的实践是必要的,但不能过分强调。学校需要在主次安排上加以引导。”

    在走访了一些学生、老师之后,记者发现大部分人对于目前出现的学生创业热还是持乐观态度,但同时也认为需要进行必要的引导和规范,以保证其健康地发展。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