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瑞泉中学(渭南瑞泉中学的前世今生)

80酷酷网    80kuku.com

渭南瑞泉中学(渭南瑞泉中学的前世今生)渭南瑞泉中学的前世今生

瑞泉中学创建于1938年,迄今已有八十年的历史。

瑞泉中学前身是当时的私立乐育中学。建校之初,由于日寇飞机不时轰炸,出于安全,乐育中学迁往六姑泉原址。

渭南瑞泉中学的前世今生

六姑泉遗址

六姑泉又名瑞泉,是渭南的八景之一。这里风景绮丽,柏木森森,流泉淙淙,明代大儒南大吉曾在此创建湭西书院。乐育中学由此更名为瑞泉中学。

渭南瑞泉中学的前世今生

瑞泉观遗址

渭南瑞泉中学的前世今生

南大吉 创办湭西书院布局图

1939年,瑞泉中学改为省立,校址在老城西关马王庙,即目前临渭区政府的所在地。1940年,学校同宣化中学合并,更名为“渭南县瑞泉中学”。1942年,在老城东关划出县署对面的国民体育场,拆除丰原庙宇,重建校舍六十多间。1945年,学校迁入老城校址。

渭南瑞泉中学的前世今生

渭南中学成立第六周年纪念大会 老照片

“蜿蜒渭水响滔滔,嵯峨象峰万丈高。瑞凝莲芍蔚芳草 ,泉瀑湭川起浪涛。继往开来任非小……莫负青春空自豪!”民国时期李文白校长作词谱曲的校歌,至今让人荡气回肠。

渭南瑞泉中学的前世今生

渭南瑞泉中学 旧址(老城)

1949年,“省立瑞泉中学”改名“渭南瑞泉中学”并增设高中班。1983年,要回了县教育局招生办、渭南地区军分区借用的校内西北角的大片地皮及房屋。

渭南瑞泉中学的前世今生

瑞泉中学新址 开工仪式

2016年9月20日,占地212亩的渭南老城区东北新校区(滨河大道与三马路十字以东,人和公园与临渭区体育中心对面)迁建项目开工。

渭南瑞泉中学的前世今生

瑞泉中学新址

2018年9月3日早晨,新瑞泉中学举行第一次升旗、第一次集会。至此,瑞泉中学新校区正式投入使用。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