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四大粮商(四大粮食巨头,巨资入股90%的粮食进口国)

80酷酷网    80kuku.com

国际四大粮商(四大粮食巨头,巨资入股90%的粮食进口国)

目前世界上有10个粮食出口国,但是其中有9个国家的粮食都被国际四大粮商牢牢地掌握着,即使在他国,这四大粮商还是掌握着当地粮食的加工、品牌销售和供应。

四大粮食巨头,巨资入股90%的粮食进口国,金龙鱼鲁花也是合资?

四大粮商分别为三家美国公司ADM、嘉吉和邦吉,还有一家法国公司路易达孚。当然中国作为世界第三大粮食出口国,每年出口的粮食占据全球总量的4.3%,早就已经被四大粮商布局。

四大粮商进军中国粮食市场

1990年美国的ADM公司率先出手,和中粮一起发展福临门食用油业务。2001和新加坡的一家投资公司共同成立了益海嘉里公司。因为资金能力较强,所以益海嘉里的投资已经遍布全国,还在江苏、山东等数十个地区开设了工厂,并且入股了鲁花等国内知名的粮油公司。

四大粮食巨头,巨资入股90%的粮食进口国,金龙鱼鲁花也是合资?

其他的三个粮商也在国内拥有数百个加工厂,国内粮食的生产、加工、销售都大部分都是这些粮商经营。因为中国是人口大国,所以粮食的需求市场自然也是很大,所以四大粮商都想借此分一块大蛋糕。

大豆定价权旁落

外商资本的介入自然也会对我国的粮食市场带来冲击,其中比较严重的就是大豆的定价权旁落。大豆这种农作物本来就是起源在中国,2001年中国的大豆市场对外开放,四大粮商就趁此机会进军中国大豆市场。

2004年中国的大豆市场遭到了国际投资企业的打压,国内的很多负责大豆加工的企业都宣布破产,国外的粮商就趁此机会低价收购了一批加工企业,控制了国内85%的大豆加工线。

有的外资公司甚至规定加工厂只收转基因大豆,农民没有办法,要想挣钱也只能选择种转基因大豆,但是转基因大豆的原料需要从国外进口,那么自然大豆的价格也就掌握在外商的手里了。

四大粮食巨头,巨资入股90%的粮食进口国,金龙鱼鲁花也是合资?

70%粮油市场被外商投资

然而大豆的定价权只是开始,从ADM公司成立益海嘉里开始,他们的目标就是国内粮油的定价。凭借着强大的资本力量,很多的食用油品牌已经被外资控股,光是被益海中国收入麾下的就有金龙鱼、口福、胡姬花等知名的粮油品牌。

还要包括之前所提到的福临门和鲁花,这几个品牌基本已经占了全国70%的粮油市场,所以食用油市场也基本不言而喻。

四大粮食巨头,巨资入股90%的粮食进口国,金龙鱼鲁花也是合资?

2008年在世界粮食充足的情况下,四大粮商联手让菲律宾改变作物,又传播粮食紧缺的消息,导致当地的民众疯狂的囤积粮食,当时其他国家的粮食又不出口,所以只能从四大粮商手里卖高价的粮食。

我国如何应对?

其实很多的地方因为屯粮的费用实在是承担不起,所以看到这些有钱的外商自然是觉得能解决燃眉之急,所以也想要去跟他们合作。

我们现在也要避免出现在这样的问题,好在有些地方政府已经意识到了这个问题,有的外商企业在相关部门申请粮食收购许可证的时候,大部分都被政府拒绝了,现在基本也不允许外商在干涉国内的粮食收购。

有百年历史的四大粮商实力已经很强了,虽然国内也有中粮这样的大企业,但是我国想要有自己的大粮商经营,还任重道远。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