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气热水器结构图(燃气热水器主要部件结构及作用)

80酷酷网    80kuku.com

燃气热水器结构图(燃气热水器主要部件结构及作用)

1、水气联动阀

水气联动是燃气热水器的核心技术,通过水气联动装置来实现。

水气联动装置(俗称水气联动阀,见图)包括水控装置和气控装置。水气联 动装置的作用是保证在水压足够,且被引进热交换器流动时,燃气控制阀门才能打开; 而当水流停止或压力不足时,自动切断燃气的供气通路,防止因缺水而烧坏设备,即通 常所说的“水到、气到”。水气联动的工作原理是当水气联动装置检测到足够的冲击水 压时,自动启动燃气机械开关,从而接通电路(一般为微动开关),进而使燃气热水器 中的脉冲点火控制器和电磁阀或电动机起动工作。从而达到水、气、电同步起动的 目的。

燃气热水器主要部件结构及作用

2、电磁阀

电磁阀就是采用电磁铁操纵阀芯移动的阀。它是用电磁控制的工业设备,用在工业 控制系统中调整介质的方向、流量、速度和其他参数。

电磁阀有很多种(图所示为燃气热水器专用电磁阀),不同的电磁阀在控制系 统的不同位置发挥作用,最常用的是单向阀、安全阀、流量控制阀和速度调节阀等。

燃气热水器主要部件结构及作用

3、脉冲点火器

脉冲点火器简称脉冲器(见图),它利用脉冲原理产生连续性瞬间电火花,从而点燃燃气具火焰。脉冲点火器是由电子元器件组成的一个脉冲高频振荡器,由振荡器 所产生的高频电压经升压变压器升成15kV的高电压,进行尖端放电,由放电的火花引 燃燃烧器上的燃气。这种点火器的点火成功率高,可连续放电。按下按钮,脉冲点火器 开始点火;松开按钮,脉冲停止点火。

燃气热水器主要部件结构及作用

4、点火针和感应针

点火针和感应针如图所示。

燃气热水器主要部件结构及作用

点火针是通过点火器产生高压脉冲电流对火排放电产生电火花,点燃从火排喷出的 燃气。它的前端一般是尖的,头部折弯短,针尖离火排稍远,便于高压拉弧放电。

感应针是用于感应火焰(即检测火焰是否燃烧),以使系统能正常运行。它的前部 一般折弯较长,靠近火排的喷嘴。

5、微动开关

热水器的微动开关是一种施压促动的快速开关,又叫敏锐开关、灵敏开关(见图 ),包括联动小轴、支架、微动开关本体和拨叉。热水器微动开关本体固定在支架 上,拨叉通过一转轴设置在支架上,拨叉的一端与联动小轴上的凸块接触,另一端与微 动开关的触点接触,与微动开关的触点接触的拨叉部位形成U形结构。热水器微动开 关具有触点间距小、动作行程短、按动力小和通断迅速等特点,尽管只是一个小小的开 关,但它却是燃气热水器中用于需频繁换接电路的自动控制及安全保护等装置中不可缺 少的部件。

燃气热水器主要部件结构及作用

在装有水汽联动装置的燃气热水器中,微动开关的应用非常广泛。微动开关在燃气 热水器中的作用是:控制点火,当水压达到一定程度时,里面的膜片会通过传动轴顶开 微动开关,微动开关给脉冲点火器一个信号,热水器开始放电打火,之后电磁阀接到信 号,通电开阀供给燃气,热水器开始燃烧。

微动开关的工作原理是:外机械力通过传动器件(按销、按钮、杠杆和滚轮等) 将力作用于动作簧片上,并将能量积聚到临界点后,产生瞬时动作,使动作簧片末端的 动触点与定触点快速接通或断开。当传动器件上的作用力移去后,动作簧片产生反向动 作力,当传动器件反向行程达到簧片的动作临界点后,瞬时完成反向动作。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